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
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凯刘伟出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1-25 17:29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向着“两个确保”扎实迈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楼阳生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聋发聩,既是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的动员令、冲锋号,也是对全党上下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的政治课、警示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历史担当,必将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楼阳生指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年大庆、激荡人心,开局起步、难中求成。省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确保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全面加强;以保持反腐震慑为牵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更加彰显;以深入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促进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以强化政治监督、完善监督体系为关键,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顶压前行。

  楼阳生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要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准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启示,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信心决心;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好成绩。

  楼阳生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切实扛稳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尽责任、作贡献。

  一要聚焦增强历史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巩固拓展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聚焦“国之大者”,提升政治监督质效。要围绕“三新一高”、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等建立政治监督清单,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围绕“省之要者”跟进监督,把加强巡视监督与发挥省委督查委员会作用结合起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三要聚焦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出重拳,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强化“不敢腐”;扎牢制度笼子,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规范权力运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强化“不能腐”;加强党性教育,探索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深化警示教育,不断强化“不想腐”。

  四要聚焦加固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增能,在涵养清风正气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五要聚焦根本大计,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把年轻干部培养摆在突出位置,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结合“墩苗育苗”计划,强化政治淬炼、修身历练、能力锻炼,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六要聚焦提升效能,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要通过管好“钱袋子”“账本子”推动规范用权。

  楼阳生强调,今年我省乡(镇)人大、政府和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将陆续展开,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楼阳生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支持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查办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出席会议。

  十一届省纪委委员,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机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管企业和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