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9.3%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3 12:23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地下水资源不能浪费,得想办法利用起来。”日前,在洛龙区大有商务大厦施工工地,市节水服务中心主任金正军看着抽取的地下水不停地向景观渠内排放,感慨地说。

  建筑工地在开挖基坑施工时,必须抽取地下水降低水位,才能确保基坑施工安全。这些地下水绝大多数被直接排入市政管网或天然河道,未被有效利用。

  当天,市污染防治攻坚办联合相关部门,就加强建设工地疏干排水再利用工作,到部分施工工地进行观摩。据介绍,目前我市正在探索推广移动式五级沉淀节水池(蓄水罐),将这些地下水用于绿化灌溉、城市洒水等。

  近年,洛阳市在净化水资源、治理水污染方面不遗余力。洛阳市坚持全流域治理,深入实施“水十条”,重点推进流域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全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目前,洛阳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9.3%,优良水体比例达86.7%。

  水是生命的源泉,空气也是我们每时每刻都不能离开的东西。

  走在大街上,如果你碰到有人在进行喷漆作业,强烈的气味会让你赶紧捂住口鼻。喷漆所产生的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在一定条件下,挥发性有机物可加速光化学反应,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对我们的健康威胁更大。

  目前,洛阳市城市区296家汽车维修企业实现活性炭吸附设备和光氧催化设备全覆盖,挥发性有机物去除率在70%以上。

  挥发生有机物治理,是洛阳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方面。近年,洛阳市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实际行动换来了蓝天白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内在要求。

  日前,洛阳市发布了《洛阳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0—2030年)》。据了解,该规划共提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改善工程、生态空间优化工程、生态经济推进工程、生态生活普及工程、生态文化弘扬工程6大类工程共68个项目,计划2020—2030年间投资约2712.11亿元,近期投资约1487.9亿元,中远期投资约1224.21亿元。其中,生态生活普及工程主要包括公共交通优化建设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计6个项目,工程预计总投资1454.54亿元。

  未来,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