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发2021年秋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种足种好管好秋粮作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25 10:56 来源:河南政府网

  “小满”已过,“三夏”大忙即将全面展开。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2021年秋粮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种足种好管好秋粮作物,夯实秋粮生产基础。

  从今年我省粮食生产情况看,夏粮面积稳中有增,品质结构持续优化,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得到有效防控,有望再获丰收。秋粮面积占全年的47%,产量占全年的45%,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对于完成全省粮食面积16125万亩、产量1365亿斤的目标至关重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秋粮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意见》指出,今年秋粮生产要积极扩大玉米种植面积,稳定水稻、大豆、红薯种植面积,适度发展优质特色小宗粮豆。以高产、优质、高效、绿色为目标,依靠科技、主攻单产,防灾减灾、降低损失,集成技术、增产增效,推进我省秋粮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玉米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水稻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夏大豆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优质甘薯栽培和小宗粮豆轻简化技术模式的落实。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秋粮生产两不误、两推进,《意见》强调,各地要积极通过手机APP、公众号、12316热线、微信群、音视频、电视媒体等线上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技术服务不掉线、技术培训不断档;做好农情调查,联合有关部门和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等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分析生产形势,会商技术对策,为指导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开展技术指导,联合农业教学科研单位和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专家组,突出关键农时,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综合施策”,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