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柏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坚决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9 17:1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4月28日,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2021年综合监管工作要点》。副省长、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柏华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把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为抓手,堵漏洞、补短板、强监管,形成了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监管能力水平持续提升,社会监督氛围日益浓厚。

  戴柏华强调,医保基金监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坚决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作为今年医保基金监管的中心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医保普法、守法、执法教育活动,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对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经办机构人员和定点医药机构相关人员的全员培训,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要强化日常监管,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开展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要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强化智能监管,实现医保基金使用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推行医保信用监管,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要完善监管体制,健全执法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戴柏华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压实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共享,严格绩效考核,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