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9 14: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三年不断努力,实现2021年度高速公路平均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94,2022年度达到94.2,2023年度达到94.5;一、二类桥隧比例达到95%,无桥头跳车,无四、五类桥隧,无重大安全隐患。2025年,我省高速公路路况水平稳居全国优秀行列,实现我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与高速公路里程全国排名相匹配。

  《方案》明确八大重点任务,提升养护规划科学决策能力、路况和应急养护管理水平、桥隧安全运营管理水平、养护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养护工程规范化管理水平、养护工程实施标准、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和养护管理人才队伍素质。

  在提升路况和应急养护管理水平方面,定期开展养护巡查,及时修复轻微破损。加大预防养护的实施力度,达到高速公路预防养护平均每年实施里程(单车道里程)不低于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2021年度处治超标路段总里程的50%以上,2022年度处治30%以上,2023年度处治剩余路段,实现河南高速公路路况水平整体提升。2021年高速公路实施修复养护及专项养护6000车道公里,其中大修500车道公里,预防性养护1000车道公里,消除桥头跳车现象;2022年实施修复养护及专项养护5300车道公里,其中大修500车道公里,预防性养护600车道公里;2023年实施修复养护及专项养护3500车道公里,预防性养护500车道公里。

  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持续做好公路桥梁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公路独柱墩桥梁运行安全提升等相关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要加强养护项目招投标和市场管理,严格落实“该招必招、能招尽招”,严禁以任何理由规避招标、应招不招、化整为零,严禁违法设置壁垒、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外开展招投标活动等违规行为,确保招投标活动公开透明,合法合规。

  《方案》强调,各有关单位要以近年来省级路况检测结果和交通运输部抽检结果为基础,对照目标要求,建立清单台帐,保证各路段养护资金投入不低于通行费收入的10%,在高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养护目标制订养护发展三年规划,建立养护管理提升项目库并于2021年4月底前报高管中心,每年12月底前完成下达下年度养护计划,确保养护资金及时到位。(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