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4”到“13”的转变
安阳市政府采购中心服务承诺期限压缩54%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9 15:0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我们从委托进场到评标结束,算上20天的法定公告期限,仅用了22天,大大缩短了采购周期,方便了供应商和采购人。”4月12日,在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家采购单位负责人对市政府采购中心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作为政府部门的“采购员”,市政府采购中心肩负着节约财政资金、减少采购人运行成本、降低采购人的廉政风险及企业投标和中标后履约成本职责,对提升政府采购质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打造公平公正、高效廉洁、服务优良的政府采购交易环境,市政府采购中心积极向内挖潜,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为中心,在突破采购活动周期长这一瓶颈上聚焦发力,将采购各环法定服务期限由原来的24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13个工作日(法定公告公示期限除外),整体压缩了54%,为交易双方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24”到“13”,市政府采购中心做了哪些努力?针对采购单位在提出采购需求时可能会出现设置明显的倾向性、排斥性和限制性条款,导致招标失败或引起质疑,从而影响采购效率的情况发生,市政府采购中心项目负责人按法律法规需要修改完善的事项,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采购单位,减少了采购单位的往返沟通次数,缩短了双方前期沟通的时间。对于采购单位不熟悉技术要求,提供的采购需求不完善的情况,项目负责人提前介入,积极引导采购单位加强前期调研,做好充分准备。涉及疑难项目的采购,市政府采购中心通过邀请专家论证、配合采购单位共同开展市场调研等形式,积极协助采购单位完善采购需求。

  面对重点、难点项目,市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以业务骨干为主要力量的重点项目专项小组,明确具体责任人,对其所负责采购任务再细化、再量化、责任具体化,对每一个采购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制定目标计划,坚持每个环节有人把关,每个节点有人负责,环环紧扣抓落实,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每一个重点项目的采购工作,提升服务效能。

  在质疑受理环节,市政府采购中心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供应商出具《质疑函补充通知书》,一次性书面告知其应当补充的内容。对供应商提出的质疑,项目负责人主动与供应商沟通查找问题症结,并积极与政府采购当事人沟通,及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无效投诉发生而影响采购活动周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业务运转流程,持续提高采购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我市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政府采购速度‘加码’。”市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