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矿山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9 14:5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4月14日上午,全国、全省矿山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通报近期发生的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分析当前矿山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部署强化矿山安全工作措施。

  焦作市就迅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一时一刻的放松,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全面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要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五有”标准,紧紧围绕风险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环节,严格做到风险辨识无死角全覆盖,全面提升双重预防体系运行质量,并严格按照《焦作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实施方案》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开展大排查;要按照“六严禁、三严格”要求,对外包工程施工队伍(包括基建施工队伍和采掘施工队伍)的相关资质及安全生产条件逐一重新审核。各有关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企业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备设施等措施,依法在自由裁量幅度内进行顶格处罚,公示执法处罚结果,并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范围。

  三要进一步严格防范措施。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当前特点,认真分析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突出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尾矿库企业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按照“应检尽检、能检尽检”的原则,对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管、排水隧洞、拱(盖)板等排洪构筑物进行一次全面质量检测,经检测不满足设计要求的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确保焦作市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