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对接晋城济源两地防汛抗旱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9 14:5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为更好地应对今年焦作市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焦作市安全度汛,4月13日,焦作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水文水资源局组成工作对接交流组,赴山西省晋城市和济源示范区对接交流防汛抗旱工作。

  据介绍,因地域接近,焦作市与晋城市于2019年建立了防汛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两地汛情、雨情、水情信息共享,相互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根据信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在2019年晋城市发生的“8·5”山洪灾害救援中,双方及时沟通、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搜救任务,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旱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的重要作用。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入春以来,处于焦作市大沙河、沁河、丹河等河流上游区域的晋城市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发生局地洪涝的可能性较大,焦作市防汛压力凸显。因此,此次工作对接交流对进一步完善两地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保障能力显得十分必要。

  当日上午,在与晋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中,双方就一年来水文、气象信息共享、河流、水库、山洪灾害、应急救援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总结了去年防汛信息共享协作经验,并对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信息共享机制的协作运行进行了有效沟通。焦晋两地有关部门还就机构改革后部门间协作运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座谈中,焦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忠伟十分感谢晋城市对此次焦作市前来对接交流的高度重视。张忠伟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焦晋两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站位全局,统筹考虑防汛抗旱工作,继续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全方位合作交流,做好信息共享及水情预测预报预警,形成防灾减灾工作合力,在强化沟通合作中建设一流职能部门,持续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共同担负起做好焦晋两地防汛抗旱工作的职责使命,确保两地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当日下午,张忠伟带队到位于济源示范区的河口村水库管理局对接沁河防汛工作,实地察看水库大坝,了解河口村水库汛期运行机制,并就沟通沁河上下游防汛联动机制同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据悉,河口村水库位于沁河上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9223平方千米,总库容3.17亿立方米,是确保焦作市沁河安全度汛的重要水利工程。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