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9 11:25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4月16日,开封市北部片区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副省长刘玉江调研开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研究推进开封市北部片区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重点工作。市长、市北部片区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总指挥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五个坚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把北部片区建设成为开封的生态屏障、安全屏障和人民群众的美丽幸福家园。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北部片区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指挥长张松文主持会议。副市长王玲、黄玉国、钱忠宝,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国庆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封北部片区是开封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域,要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开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第一政治任务、第一底线工作、第一民生工程,必须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用政治的眼光来审视,切实扛稳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底线、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做到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抓好系统谋划,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整体规划,分专项规划、具体实施;统筹谋划,分区域谋划、分区实施。强化系统推进,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做到兼顾整体、系统衔接、区域联动、一体推进。

  会议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规划权威性。做到各司其职做规划,尽快编制好各个专项规划;做到加强对接做规划,确保各专项规划在上位规划统领下编制实施;做到不等不靠做规划,提早谋划,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提高规划的可行性、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准要高,高质量谋划推进。规划要高标准,坚持绿为底、水为带、文为珠、业为基、民为本,对标全省最高标准、立足全省最高标准、实现全省最高标准;建设要高标准,加快推进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建设;结果要高标准,在生态廊道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黄河文化展示、生态环境保护、节约集约用水等方面打造全省高标准示范带。

  会议强调,要坚持又快又实,以实干、快干推动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北部片区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体现。要抓好实施,突出规划快、谋划快、建设快,想方设法往前赶、不等不靠抓推进;强化保障,统筹优质资源,整合各类资金,提供要素支撑;强化落实,充分用好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每月一次的现场推进会等体制机制,公开评判、公开展示、公开检验,以最高标准、最优质量、最佳效率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北部片区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及2021年度工作要点,兰考县、祥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开封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