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洛阳这场秀,穿越千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7 19: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0件沉睡千年的文物,在洛阳“复活”了。北魏彩绘双髻女俑、唐彩单刀髻女俑、文物砖上的宋朝仕女……伴随着古意盎然的乐曲声,他们从一千多年前的历史长河中走来,在千年古都洛阳,向世界展现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之美。

  人物文物对照图。

  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举行了“牡丹霓裳”大型装束复原秀。以30件出土陶俑为原型,30名模特身披牡丹霓裳展现魏晋风流、盛唐风韵、两宋风雅。“之所以叫‘牡丹霓裳’,是因为这些“画中人”或是衣袂上有一处牡丹的图案,或是头上簪着的一抹国色天香,都和牡丹有着莫大的联系。”中国装束复原团队工作人员介绍。

  “这是国内首个以牡丹为主题的大型装束复原秀。”中国装束复原团队美术组组长胡晓说,为了还原这次牡丹霓裳,团队以30件出土陶俑为原型,逐一进行考据,同时结合大家耳熟能详的《洛神赋图》《簪花仕女图》,又还原出宋朝人们的生活场景,让沉睡千年的文物在洛阳这座千年古都重新“活过来”,进而让更多人可以欣赏到中华服饰之美,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陈列在博物馆中冰冷遥远的文物,曾经文献壁画中不可触及的形象,都在一瞬间成为生动的现实,让人在恍惚间穿越时空,一眼千年,油然而生对中国古典文化之美的向往,及对泱泱华夏文明浓烈的文化自豪感。”这是现场不少观众在欣赏完装束复原秀的感慨。

  走秀现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牡丹霓裳”大型装束复原秀的举办地,是位于洛阳市南山牡丹文化园南侧的牡丹博物馆。这座通高69米、海拔高度307米的博物馆,位于洛阳市城市现代轴线最南端,也是轴线上最高的地标建筑。该博物馆采用传统中央殿堂、四隅重楼的唐风建筑章法。未来大家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牡丹历史文化、牡丹文物、历届牡丹文化节盛况以及牡丹品种演变等众多和牡丹相关的内容,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的牡丹专题博物馆。

(洛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洛阳市在文旅融合上频频发力,围绕“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举办“牡丹霓裳”大型装束复原秀等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讲好洛阳故事、黄河故事、中国故事,让洛阳在更大的舞台上唱响“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记者 徐驰 王佩)

走秀现场。

走秀现场。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