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部署援外工作表彰先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6 11:04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4月14日,省卫生健康委举行2021年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座谈会,听取援埃塞俄比亚第21批医疗队、援赞比亚第21批医疗队和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工作述职和派员单位工作汇报,表彰2020年度援外医疗队创先争优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河南援外工作任务。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出席会议,并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受新冠疫情影响,不畏艰苦,克服困难,超期在外工作,圆满完成援外任务、载誉归来的三支医疗队全体医疗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阚全程说,虽然疫情肆虐、很多工作受限,但援外医疗工作并没有因疫情而中止。我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顺利实现援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和厄立特里亚3支医疗队全部成建制轮换,在全国27个援外医疗队承派省份中位居第二位,轮换队数占全国八分之一,实现援外医疗队员零感染。5支医疗队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3支医疗队62名队员肩负祖国和人民重托,累计诊疗患者7万余人次,实施手术4550台。医疗队向受援国同行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参与制定受援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帮助受援国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疫情应对能力,得到了受援国政府、同行、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扬。医疗队主动参与受援医院管理,填补技术空白47项,带教当地医生800余人次。中赞腔镜中心等6个创新项目中心运转稳定,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成效明显,党建引领和宣传引导持续推动。各位队员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河南增添了光彩,充分体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纯粹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无私的牺牲奉献精神、昂扬的团结拼搏精神。

  阚全程强调,援外医疗工作要服务于国家战略任务,坚持不懈推进工作创新,抓好工作落实。要丰富援外医疗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因国施策,制定针对性更强、与当地需求结合更紧密的援助方式,精准对接受援国需求;要持续加强援埃塞俄比亚妇幼健康中心、中赞腔镜中心等6个建成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光明行”活动,探索开展“爱心行”“微笑行”活动;要大力开展公共卫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中非新发、再发传染病、血吸虫病和艾滋病等公共卫生合作项目,根据受援国需求派遣公共卫生专家,帮助受援国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要积极推广中医中药,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大省优势,进一步提升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服务能力,积极推动援厄立特里亚中国中医中心建设,适时谋划援赞比亚中国中医中心项目。

  阚全程说,参加援外医疗培训到完成援外任务的这段时光,对每位队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工作历练,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希望大家重新回到本职工作岗位后,继续加强政治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发扬援外医疗优良作风,尽快适应国内工作节奏,持续做好援外医疗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