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到内黄县调研指导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16:57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了解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治理的落实推进情况,为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提供科学指导。4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赴内黄县开展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鲜明陪同调研。

  吴忠华一行来到内黄县楚旺镇西街村,实地查看了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内黄县委书记王建国汇报了内黄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开展情况,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应急管理局的人员编制及配备情况。

  吴忠华对内黄县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县级应急部门的人员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吴忠华表示,要持续抓好乡镇安全工作,针对村镇交通事故易发、群众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要加强宣传管控力度,采用有针对性的措施,聚焦重要节点、重点路段、重点地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忠华强调,做好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打通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乡镇应急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全力提升乡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要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全面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合理规划、整合资源,努力实现“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的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目标,全面推进乡镇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二是要加强乡镇“四个一”建设,即“乡镇应急办、乡镇应急救援队、乡镇应急物资仓库、乡镇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各乡镇要成立3至5人的应急办,相关负责人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强化责任分工落实;组建20人左右的乡镇应急队伍,强化乡镇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应急物资仓库建设,依托乡镇消防物资、企业应急物资,建立乡镇物资清单,适时增加政府投入,强化物资应急调度;通过推进基层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实现各级信息互联互通。三是积极探索村级“一站两员”建设,各村成立安全劝导站,组建安全劝导员、信息报灾员队伍。安全劝导站可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负责人,安全劝导员可由学校教师、卫生员、红白理事会管理员等担任。通过强化各项职能,切实发挥村级安全监管作用,强化村民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村民行为,从而减少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