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全面推进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16:53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漯河市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简称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

  选优配强村监委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推选的工作提示》,明确村监委会成员任职资格等要求,确保推选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派出调研组深入县区实地指导,了解工作进度。巡回播放《村务监督赞》视频短片,生动讲解村监委会成员的任职条件、排除条件、推选程序、履职要求等。以对“村务监督巩固提升行动”检查为抓手,排查并解决阻碍村“两委”换届和村监委会成员推选的突出问题,保障推选工作依法依规顺利进行。舞阳县还立足县情,制订了村监委会成员候选人标准和不能或不宜推选人员负面清单,实行村监委会成员推选日报告制度。源汇区印发《推选工作指导手册》《推选程序和办法》《推选工作流程图》,统一规范村监委会成员的任职要求、推选具体流程等,确保村监委会成员素质过硬。

  强化培训、打牢基础。在率先完成换届工作的临颍县,连续举办两期村务监督工作示范培训班,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监委会主任参加培训,向他们传授怎样规范做好“阳光村务”工作、村监委会如何监督村“两委”工作等。深入重点村,面对面宣讲政策、手把手教授方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千方百计提升村监委会成员工作能力。在全市顺利完成村“两委”新老班子交接工作的基础上,从2月下旬至3月下旬,分别在南街村基层干部学院、干河陈村基层干部学院连续举办4期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每期专门安排市阳光办负责人讲授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相关知识。各县区在村监委会成员推选工作结束后,迅速组织开展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监委会主任的任职培训,夯实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基础。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为破解工作推进中的沟通、衔接不畅等问题,建立了由市阳光办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民政局以及重要涉农单位和各县区为成员的协调联动机制。市直各成员单位明确专门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依据各单位所承担的职责,在人员推选和培训、工资薪酬和待遇、作用发挥和管理等方面,制订政策和标准。各县区按照市阳光办《关于在全市推广三项“阳光村务”创新成果经验做法的通知》,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本县区规范化建设措施和办法,补齐建设短板,努力规范提升。采取各成员单位定期上报信息、公开通报工作情况等办法,推动形成共同推进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漯河市已下发通报5期,对发现的12个方面的问题提出10条整改意见,并完善相关文件、措施11个,有力地促进了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临颍县完善“阳光村务110”工作法,确定“每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轮流值班1天、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村内重大事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零缺席”,使工作法更加科学合理,易操作、好落实。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细化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制度要求,制订下发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指导各个村监委会全面落实各项制度。西城区出台《西城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百分制考核办法》,推动全区村务监督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