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阳市将基本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15:1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4月13日,记者从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2020年,安阳市实现了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关系转移接续、失业保险金申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等5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今年,安阳市还将实现户口迁移、购房住房公积金提取、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4个事项“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主要通过哪些途径实现呢?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民介绍,要实现“跨省通办”有四种途径。一是“全程网办”。就是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网上办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得强制要求申请人必须到现场办理。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批文,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原件。二是“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不改变各省区市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模式,申请人可在本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寄到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邮寄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对不是依法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企业和群众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区通办”窗口,也可以“异地代收代办”。三是“多地联办”。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一地受理申请、各地政府部门内部协同,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四是“异地办理”。改变各省区市原有办理事权,异地可直接受理、办理。

  为了落实“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异地办理”工作目标,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了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工作专班,并组建了业务组和技术组两个工作小组。目前,在市及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都设立的“跨省通办”窗口,配备了专人受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2020年,国务院要求实现的5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内容,除9项不属于我市职权外,已全部实现。

  “目前,安阳市已加入由昆明市政务服务局发起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安阳县(示范区)与河北涉县已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正在与周边的长治市、邯郸市进行沟通,协商签订‘跨省通办’相关协议。此外,我局还要求林州市和汤阴县、安阳县(示范区)和内黄县、文峰区(高新区)和北关区、殷都区和龙安区结成对子,率先实现‘全市通办’。通过‘跨区通办’,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刘志民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