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在漯河市临颍县成功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14:53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4月14日,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在漯河市临颍县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出席会议并讲话,漯河市副市长乔彦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景莲主持,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县和部分涉农信息化企业等七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保仓指出,建设数字乡村是建设数字河南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数字化是现代农业先进的生产力,要从“新机遇、新动能、新蓝海”三个方面领会、理解、把握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坚定发展建设的方向、信心和决心。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使全省的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刘保仓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的河南实践,为全国的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河南样板。通过围绕“五化”方向(即城乡信息一体化、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民生活数字化、乡村数字产业化),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即新一代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农业建设、新型农民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培训、农村电子商务推广普及、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主体培育、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

  刘保仓要求,要努力办好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汇报,积极邀请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推荐优秀的涉农信息化企业参会参展,报送优秀案例,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确保论坛举办成功。

  会上,张景莲总结了2020年市场信息系统工作,并对2021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临颍县数字乡村运营服务中心、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辣椒种植基地、联泰大田数字农业指挥中心、石桥乡颍川田园公社电商运营中心、固厢乡小师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地点,学习借鉴临颍县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