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乡村美如画
——洛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7:28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洛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9个县(市)全部通过垃圾治理省级验收,洛阳市被省表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市、厕所革命先进市,孟津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宜阳县、孟津县被省表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对洛阳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报道。

  高位推动 凝聚合力

  洛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断创新机制,强化领导,高位推进。成立23家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洛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实施方案》《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建立工作联席会、现场观摩、分包督查、定期通报、媒体曝光、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年来,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资金30.1亿元,先后8次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建立领导分包县区、科室分包乡镇的督查机制,开发农村人居环境网络“督查系统”,实现问题网上通报,整改网上反馈,共下发通报80余期,提高了督查实效。

  垃圾治理,清洁家园

  春日里,行走在河洛大地的广袤乡村,房前屋后不见垃圾,游园广场绿树成荫,一个个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清新可人的山水画卷。

  近年来,洛阳全域开展“垃圾清零”行动,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运作与村民参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农村垃圾治理模式,按照不低于3‰的标准安排保洁员17533人。同时,大力实施“六清一改一提升”行动,每个行政村每周集中开展一次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村庄常态干净整洁。

  伊滨区舜帝庙村率先推行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生活垃圾经农户初分、保洁员细分,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可回收、有毒有害四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60%以上。截至2020年底,全市903个行政村试点推行“二次四分法”,占全市行政村近40%。每个试点村配置有垃圾分拣站、可腐烂垃圾堆沤池、户分类垃圾桶,规范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流程,探索出一条符合洛阳本地实际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

  厕所革命 民生为本

  小厕所,大民生。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洛阳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环境整治的首要民生工程强力推进。2018年以来,全市新完成无害化改厕49.6万户,651个村庄实现改厕整村推进,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2%。

  洛阳市结合地形地貌、经济条件、水资源状况等,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改厕模式,如栾川县的自建砖混三格化粪池模式,宜阳县的“小三格+管网+大三格”模式、洛宁县的“卫生厕所+抽粪车+大三格”模式等,真正做到一次改造、长期受益,确保群众用得上、用得好。

  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

  乡亲们家家户户旱厕改水冲,夏天不臭,冬天不冷,广受好评。该县推行以“水冲式”为主、以集中收集粪污模式为辅的改厕模式,在全县76个村推进管网式改厕,每个村建设标准化处理站,由专业公司实施远程化集中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三分建设、七分管护”。洛阳市还出台了《农村改厕管护服务机制指导意见》,明确厕所设备管护机制,从厕具使用、队伍建设、粪污处理、后期管护、问题处置等5个方面进行规范,配置抽粪车830台,建立管护服务站20个,实现了管护服务全覆盖。

  污水治理 补齐短板

  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突出短板,在实际工作中,洛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统筹安排,实现有效衔接。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市近郊村庄,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延伸覆盖;在居住集中的中心村,联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在人口较少的村庄推广建设“大三格”、小型湿地、氧化塘等,实现生态处理,切实消除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

  洛阳市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突破口,149个涉农乡镇(街道)全部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城郊村、风景区、水源地、中心村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污水治理梯次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9.4%。与此同时,洛阳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以河湖“清四乱”为抓手,推进乡村河流清洁和黑臭水体治理,累计治理河流278公里,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河生态景观。

  洛龙区李楼镇夏庄村建设了日处理污水75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站,配套污水管网1.4万余米,全村500余户厕所和生活污水一并解决,原来村内污水乱流现象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夏庄村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成为市区周边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示范引领 全域提升

  洛阳市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每年选择100个左右示范村,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路、梯次推进的方式,带动全域全面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55个,全市农村绿化率达到68%,亮灯绿达到100%。

  在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中,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洛阳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探索“一图一表一说明”的村庄规划办法,同时建立规划师下乡制度,编制《美丽乡村住宅方案示范图集》,推动解决当前农村建房规划滞后、风貌不一等问题。

  走进宜阳县盐镇乡南洼村,建筑风格整齐划一,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仿佛置身江南园林。来到香鹿山镇赵老屯村,传统豫西民居修旧如旧,触摸老物件、回味旧时光,记忆中浓浓的乡愁扑面而来。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实施“微改造”,成为全国闻名的“手绘小镇”。

  生态环境好了,发展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就有了坚实基础,以53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为龙头,全市乡村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一产增加值实现254.1亿元,同比增长2.7%,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的号角也已吹响,洛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让河洛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走好具有洛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建设美丽河南作出洛阳贡献。(作者 王勇 王丹)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