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时庄遗址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4:37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4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召开。经过4月12日全天的项目汇报会,4月13日上午,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河南淮阳时庄遗址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了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分别为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据悉,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是夏代早期粮仓城,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周口市文物考古所联合发掘。时庄遗址是布局清晰、功能专一的围垣聚落,是夏代早期中原地区新出现的小型化、专门化聚落,是一种崭新的聚落形态。系统的考古工作表明,在时庄遗址周围1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还存在至少13处同时期的聚落,共同构成了庞大的区域性聚落群,是时庄遗址单一功能性聚落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重新认识夏代早期的社会组织结构、管理水平和国家治理能力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统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