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焦作市将持续打防并举严守药品安全底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14:4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强化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部署开展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专项检查整治、强化抽检效能……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焦作市的药品监管工作将聚焦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持续打防并举严守药品安全底线。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为严防不合格防控相关药械流入市场,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保障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精准发力,查办各类案件34起,查获假冒口罩2.6万只。同时,统筹安排监督检查任务,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共对全市707家药品连锁门店、440家零售药店、3028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守住安全底线。

  今年,焦作市将聚焦保障药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工作,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流通环节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疫苗储存和运输质量管理规范,特别是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流通全过程温度符合要求;扎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追溯工作,督促疫苗疾控机构、接种单位按要求扫码并及时上传追溯信息,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和流向安全。同时,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作,做好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新冠病毒疫苗的违法行为。

  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各县(市)区局将根据风险研判等情况合理制订辖区内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督检查计划,加大监管力度,监督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成药品零售、使用企业全覆盖检查。检查中将着力做好对药品零售及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继续强化对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单位疫苗质量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疫苗流通环节隐患排查,防控化解疫苗流通环节安全风险。组织对特殊药品经营企业特殊药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管理风险和隐患,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监管的同时,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力,全面开展药品经营环节专项检查,重点打击挂靠走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执业药师挂证、违规销售处方药、违规销售含兴奋剂药品等行为,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秩序。

  焦作市将坚持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相结合,强化市、县药品抽检联动,逐步前移抽检关口,加大对既往发现问题产品的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药品,根据风险高低监督相关企业或单位采取召回、暂停销售等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及时控制药品安全风险;对存在故意掺假、造假、售假情形的,及时取证,查明事实,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焦作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手段,县(市)区报告覆盖率达100%。

  根据部署,焦作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统筹运用监督检查、质量抽检、监测评价等手段,对药品经营、使用过程开展全面排查,全力保障药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