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14:4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4月9日,记者获悉,自今年1月1日焦作市首针新冠病毒疫苗开打以来,截至2021年4月8日0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7486万人、11.8941万剂次,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5月份起,全面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5月底前完成常住人口40%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6月份完成常住人口40%以上人群第二剂次接种。

  目前,焦作市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基本原则主要是根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区分轻重缓急,对不同岗位、年龄、人群等排出优先顺序,扎实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同时,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接种,提高接种意愿。接种过程中充分告知,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开展免费接种。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4月30日前,焦作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是做好前期重点人群第二剂次接种工作。从5月份起,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焦作市将全面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6月底前完成常住人口40%以上人群接种任务。各县(市)区5月底前先完成常住人口40%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6月份完成常住人口40%以上人群第二剂次接种。

  后续将继续开展18岁以上人群补种工作,同时根据疫苗研究进展,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研究制订的老年人、18岁以下人员、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策略全面安排接种工作。

  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焦作市实施的是新冠病毒疫苗在知情自愿同意的前提下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托市疾控中心根据各县(市)区需求情况和省级分配疫苗到货情况,统筹安排新冠病毒疫苗采购、分发、调配等工作。

  在开展疫苗接种时,焦作市要求各地结合目标任务,科学评估接种能力,扩容现有接种单位,实时增设、合理布局新的接种点。自全面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始至6月底,调整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固定接种单位工作时间,原则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为周一至周四,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为周五至周日,保障每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至少3.5天。

  为确保疫苗接种安全,焦作市加强了异常反应救治和监测工作,强化异常反应医疗救治保障。在异常反应处置过程中,严格落实“四有”要求,做到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

  在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焦作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向公众大力宣传疫苗在保护个人健康、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严重异常反应、偶合反应等,形成合理预期,提高接种意愿,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识,达到应接尽接、共建屏障的效果。同时,继续积极倡导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受种人员落实个人防护责任。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