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商丘开展下沉调研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1日至12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张雪樵一行到商丘市开展下沉调研,走访企业、居民小区,了解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副省长、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等陪同调研。

  4月11日,根据群众举报件,督察组工作人员现场察看两处涉事地点,了解企业污染防治措施。

  在夏邑县杨集镇黄楼村牧原集团大型养殖场,张雪樵仔细询问该养殖场养猪规模、粪污产生量、粪污处置、排放及设计方案等,还身着防护服进入养殖场,观察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他表示,生态环境关系民生福祉,老百姓有反映,我们就要排查清楚。生产与环保二者并不矛盾,生产要搞好,保障好供应,但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在河南世贤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张雪樵进入正在生产的车间,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生产过程中产生气味状况及处置措施。他要求企业仔细排查,持续技改,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该企业有关负责人邵明奎表示,要提高标准,更新环保设备,尽量避免产生气味等环保问题。

  张雪樵说,企业要与周边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发展要充分考虑到周边群众的获得感,避免“一家发财,大家吃药”现象。

  随后,张雪樵来到工厂附近的“和谐家园”居民小区,与居民李凤梅攀谈起来。

  “你在这里居住多长时间了?”“有一年了。”

  “如果发现有不好气味等环保问题,及时反映。让企业改好,保障群众身心健康。”

  “环保不是钱的问题,关系到身体健康,可重要了!”小区居民班志全在回答询问后不由感慨道。

  4月12日,张雪樵一行来到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有关负责人交流,了解情况。

  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公司退市进园后建成了新生产线,采用触媒陶瓷纤维滤管一体化干法脱硫脱硝除尘工艺,还用余热发电,实现了减污降碳。华润雪花啤酒商丘有限公司通过锅炉改造等措施,每千升酒的能耗去年降到了21克标准煤,低于行业标准。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拥有2153台纯电动公交车,中心城区公交车辆全部电动化,建成1212个充电终端,每月减少柴油消耗1180吨。商丘市垃圾处理厂每天达标处理渗滤液约500吨。

  对上述企业的污染防治成效,张雪樵表示肯定。他鼓励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