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学十进十争”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2 15:48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4月8日下午,《河南日报》、《东方今报》、河南电视台、《漯河日报》、漯河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记者聚集源汇区,深入社区、家庭、学校等地,观摩该区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十余家媒体记者在观摩中深深感受到,源汇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和为民排忧解难取得一系列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源汇区积极动员全区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十四五”、迈好第一步的强大合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探索形成了“一学十进十争”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学:学习党史促感悟

  “一学”,即学党的历史。在源汇区泰山路105号院文明实践站,几位老党员把每天学习党史的课程列得清清楚楚。学就要专心致志地学,多种形式地学,内容要丰富,时间要持续。为此,源汇区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干群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强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工作中,该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每个小区建立和完善了功能型党支部、业委会、志愿者服务队三级组织架构,组建了由优秀党员、劳模、公安民警、律师、老党员、老战士等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团,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辖区群众全覆盖、零距离、无盲区。

  十进:扎根基层全覆盖

  金地雅苑小区紫藤长廊下,十几名老党员坐在一起,听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源汇区实验小学党史教育课上,老师讲述的党史故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为了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全覆盖,源汇区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十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小巷、进家庭、进广场、进游园、进学校、进企业、进商铺。

  在进社区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讲述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在进小区、进楼栋、进小巷活动中,组织辖区内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讲好带有源汇记忆的红色故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进家庭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学习资料,让家长为孩子讲述党史,在每个家庭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在进广场、进游园活动中,设置党史学习点,制作党史展板和专栏,在广场和游园营造良好的党史教育红色氛围;在进学校活动中,源汇区邀请老党员、老教师,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在进企业活动中,该区把党史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在企业党支部举办专题学习讲座,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效果;在进商户活动中,该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创建文明商户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商户自觉学习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十进”活动,避免了千篇一律、照本宣科,也深入挖掘了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依托中州抗战纪念馆、蔡永令故居,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习中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同时,坚持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同部署、同发力,综合运用政府网站、手机报、源汇发布等平台,以及各类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讲述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十争:争创文明见实效

  为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源汇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创建相结合,开启“十争”激励模式,鼓励基层党员、群众争创文明组织。争创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小巷、文明家庭、名优企业、书香校园、诚信商户、舒心游园、示范广场。

  在争创书香校园中,源汇区受降路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书香校园建设之中,班级图书角增添了党史书籍,举行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学党史忆先烈”手抄报比赛等。在示范性游园、广场评比中,建设以党史为内容的文化角,并开展老党员讲党史等活动,将党史元素融入广场游园,让群众在游园中学习党史知识,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在争创文明社区活动中,各个基层社区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党史专题讲座、赠送书籍、网上互动等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在全区掀起了学党史守初心学习热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源汇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仅让党群干部在思想上接受洗礼,还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全面激发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创源汇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