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
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
作专题辅导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2 15:4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按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日程安排,4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以“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热情,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绚丽篇章”为主题,围绕如何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过硬本领三个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从学习百年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从贯彻“三新”要求中激发奋斗热情,凝聚起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力量,坚定走好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出彩之路,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长丁福浩主持。

  就如何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刘继标指出,要从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制胜密码中砥砺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党的制胜密码就是始终保持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就是始终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就是始终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的制胜密码转化为思想自觉、精神动力、行为准则。要从深刻领会大别山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感悟坚守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感悟胸怀全局,增强大局意识;感悟团结一心,坚持人民至上;感悟勇当前锋,积极开拓创新。要从深刻领会三川儿女的不懈奋斗中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持续弘扬“责任担当、勤劳智慧、坚韧不拔、守望相助”的周口人优秀特质,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围绕如何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刘继标强调,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中找准坐标定位。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特点,认清新的发展基础、新的目标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走好出彩之路。从落实“两个维护”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从践行为民宗旨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坚持问题导向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树牢忧患意识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保持周口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担当作为。扛牢粮食生产这个重任,扭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用好国家战略这个机遇,全力把周口打造成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和河南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昂起中心城区这个龙头,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厚植生态环境这个底色,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好生态保护责任,实施生态保护工程,让绿色成为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靓丽底色;擦亮营商环境这个标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营商环境大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为周口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谈到如何在学思践悟中锻造过硬本领时,刘继标强调,要提升能力水平,以这次读书班暨研讨班要求为标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要永葆斗争精神,做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共产主义战士,在不断斗争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展现作为。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发扬“三牛”精神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要强化统筹兼顾,树立统的思维,掌握统的方法,提升统的能力,做到统筹有方、统筹有力、统筹有效,确保周口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辅导报告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李云、牛越丽、岳文华、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主会场出席。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