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污染源头管控
河南省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0 06:59 来源:河南日报

强化污染源头管控 河南省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4月6日,横贯柘城县全境的太平沟水域,两岸金灿灿的油菜花迎风绽放,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张子斌 摄)

  今年3月初,在济源示范区一家产业集聚区规划纲要审查中,某产业园打算调整范围,新增区域涉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入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的优先保护单元。于是,该产业园被要求重新规划,避让保护单元。

  记者4月8日了解到,从决策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述事例正是我省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生动实践。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在全省各地落地应用,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强化污染源头管控,提出了市级政府“三线一单”成果完善、发布、应用、解读、更新等主要任务,推动各地上半年审议发布本辖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指导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污染防治、执法监管中用实用细用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2020年年底印发了《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全省地域划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三类单元,并实施分类管控。通过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系统评价,衔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将其作为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的重要依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正编制有关发展规划。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为顶层设计强化环境要素,在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大框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定了调子。

  事实上,我省多地已有实践。许昌市在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采用了区域环境承载力研究成果,以“三线一单”为抓手,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的边界。

  目前,我省积极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应用,指导各类规划编制、产业园区布局,并作为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政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重要依据。(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