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7 10:22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全市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4月1日上午,周口市召开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小麦整体长势较好,但生产中存在不容忽视的严峻问题。今年全省小麦条锈病发病时间早,已在7市40多个县见病,发展蔓延较快。加之近期周口市雨水偏多,田间湿度大,小麦条锈病呈偏重发生趋势。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周口市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重合,小麦赤霉病也呈潜在偏重发生趋势。加之春季气温起伏较大,极易出现“倒春寒”天气。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粮食生产的首要工作来抓。一要强化监测预报。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农科院、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及时发布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二要细化防治方案。要在制定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防治方案,按照全市小麦统防统治面积达到70%的目标,及时下发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三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电视讲座、组织培训班、印发技术手册等方式,加大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技术基本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主动防控意识,广泛开展群防群治;四要推进统防统治。除中央、省下拨的病虫害防控资金外,市、县两级要多方筹措资金,扩大统防统治面积,确保全市统防统治达到70%以上。五要开展技术指导。成立5个专家指导组,分包县(市、区)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专业技术人员要走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开展病虫害防治。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技术指导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各地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