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强力推进古城整治复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6 19:3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4月2日,安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安阳市古城保护整治复兴招商新闻发布会,介绍安阳市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作相关情况及招商合作模式,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安阳古城始建于后魏天兴元年,增筑于宋景德三年,改筑于明洪武初年,东西长1700米,南北长1500米,面积约2.7平方公里,古城地势呈龟背形,城外有护城河,城内有马道,以北大街、中山街、南大街为中轴线,九府十八巷,七十二胡同,整个道路布局呈“片”字形,布局严谨,层次分明。古城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登记注册25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天宁寺塔、高阁寺、城隍庙、昼锦堂和韩王庙)、省级1处(小白塔)、市级11处、区级2处;共有三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即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和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

  安阳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俊伟介绍,我市先后启动了安阳市古城抢救性修复工程、古城东南角楼复建工程、安阳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一期货币化安置等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古城北半城核心区域,包括仓巷街、二道街、三道街、铁狮口和后仓街,是河南省2018年7月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于2021年春节前夕如期完成。县前街、西华门街、神路街、鼓楼东街等街区业态丰富,包含特色餐饮、时尚饮品、非遗特产、茶社酒馆等。目前县前街区开业运营的商户已有60余户,其中省、市级非遗展示商户30余家,春节期间县前街区每日游客都突破万人,夜间高峰时段客流量可以达到7万人。

  根据安阳古城保护规划,老城被分为城市景观片区、近代商贸文化景观展示区、古城民俗文化展示区、休闲文化片区等功能片区。根据不同片区的实际情况,我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招商计划,包括寻求项目投资建设方和运营合作方。

  寻求项目投资建设方面,主要工作是与社会资本方合作,负责古城范围内的开发投资建设、外立面改造、古建整修等文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根据开发建设的类型,将古城合作开发投资建设内容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已征收资产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褡裢坑片区、彰德府署片区、东南城墙片区等,未来将打造成高端商业街区、历史文化街区、民宿等。二是不可移动文物及景区修缮建设。由古城公司主导、社会资本方参与的方式进行投资建设,建设完毕后由古城公司和社会资本方共同运营。

  在寻求运营合作方面,主要工作是与社会运营团队合作,对古城目前已具备运营条件的历史文化街区、院落以及已征收但尚不具备运营条件的街区进行策划、招商、运营等工作。范围包括古城内的业态管理、品牌宣传、商业服务及资产盘活等轻资产业务。按照古城的文化旅游、商业经营、历史文化传承三大功能,深入挖掘每个建筑物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古城公司与指挥部将拿出扶持政策,兼顾外地旅游和本地生活需要,以满足旅游要求为主,围绕旅游需求营造休闲产业,恢复部分古城老字号、老业态,引入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