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大运河项目规划正式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31 17:44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在先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近期,新乡市邀请全国著名的设计规划专家组成专题项目组,对大运河新乡段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正式签署了大运河新乡段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编制合作协议,新乡市大运河项目规划正式启动。

  新乡大运河(卫河)的文化脉络延续了千年中华文明与辉煌历史,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新乡城市与之相依相存,千百年来留下了丰富、大量的运河历史遗存。

  此次规划编制工作规格高、工作精。项目组一行先后到卫辉市、辉县市、新乡县、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就资源分布情况、运河沿线区域发展愿景、近期重点项目等与当地相关部门及文史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和意见收集,并沿大运河对卫辉古城、百泉湖及百泉河、牛村文旅小镇、北关街区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航拍,查阅相关新乡运河史志资料。相关县(市、区)就卫辉市盐店城、辉县市九山小镇等向调研组作了补充说明和重点阐述,并邀请了卫河船运相关专家以亲身经历讲述新乡运河故事,进一步丰富了大运河新乡段规划内容,充实了项目根基。

  此次规划将深度挖掘新乡在整个大运河体系中的角色地位,提炼出独具特色的“新乡运河故事”。有利于打造文化新高地,引领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加快转变;更好地构筑新乡城市精神,实现新乡价值,增强新乡文化软实力;对于推动城乡良性互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