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约、集约化支付 河南十大举措提升看病就医满意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31 12: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精准预约、集约化支付 河南十大举措提升看病就医满意度

访谈现场

精准预约、集约化支付 河南十大举措提升看病就医满意度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谢李广

  如何推动便民、惠民医疗服务措施落地见效,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3月31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解读《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2021年版)》。

  从小处着眼增强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据谢李广介绍,从2008年开始,省卫生健康委陆续出台文件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要求医疗机构进一步简化、优化就医流程,提供人性化、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满意度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度河南省住院患者满意度和门诊患者满意度均居全国第7位。

    此次“十大举措”的出台,一方面是巩固前几年的成果,从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小处着眼、细微处着手,采取更人性化的措施,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另一方面是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把“十大举措”作为卫生健康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使诊疗更安全、就诊更便利、体验更舒适。

  今年年底有望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精准预约

  如何落实预约诊疗制度?谢李广说,“十大举措”的第一项就是预约服务精准化。文件中明确划定时间线,要求2021年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分时段预约精准到1小时。有条件的医院逐步完善住院床位、日间手术的预约服务。

  “此次服务提质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各项医疗检查的预约服务。”谢李广说,各种检查项目一直是医院就诊的“堵点”,将鼓励医院建立医技检查智能化集中预约平台,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多个检查项目尽可能一次性完成,减少重复排队的情况。

  集约化支付、“智慧药房”建设让看病更方便

  谢李广说,医疗机构也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文件要求提升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水平,优化支付方式集约化管理,在医院内逐步实现诊间结算、人工窗口结算、处方及检查单二维码支付、手机线上支付、自助设备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的应用,减少患者缴费等候时间。

  同时,加快推进“智慧药房”建设,通过自动化设备提高处方调配效率,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提升患者取药体验。

  设立“营养食堂”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膳食指导

  文件提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设置综合服务中心,为门诊和入、出院的患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谢李广说,综合服务包括为患者提供轮椅、平车(推车)、饮用水、包裹寄存、针线包、老花镜、笔、纸等便民服务,提供就医咨询、指导、预约、医保、物价、异地转诊及慢性病相关政策咨询以及医学诊断证明书开具、身份证件复印等。如患者当天做完检查,拿不到结果,医院将提供检查结果代邮寄、电话或网络反馈。考虑到有些患者出院后不能及时拿到出院病历,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病案复印预约和邮寄服务。

  除了各项便民就医措施,科学膳食也不能忽视。谢李广说,根据文件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设立“营养食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为患者提供基本膳食和治疗膳食等服务,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营养评定和个性化膳食指导服务。(文图/银新玉 祝萍 赵檬 摄像/李彤 姜雨璐 主持人/韩淼宇)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