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周口市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30 15:0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去年年初,疫情袭来,市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医保政策,及时向全市救治定点医疗机构预付费用1.57亿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开展,展现了该局党员干部强烈的政治担当、大局意识,树立了市直机关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形象。

  去年以来,市医保局按照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要部署,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把党徽戴起来、把形象树起来、把标准提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以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干事担责的行动自觉。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直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组织力显著提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中坚性和全局性作用。周口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市直机关工委积极营造“学的氛围”,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巡听旁听市直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6次;推动党员干部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坚持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编印《机关党的建设资料汇编》《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200题》发放到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吉鸿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周口市高规格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起草制定《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加强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召开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并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层层述职,推动市直各单位严格“三级四岗”责任落实。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周口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开展创建标准化规范化标杆党支部活动,编印《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对65个标准化规范化标杆党支部进行命名表彰。市统计局结合业务工作,“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市烟草局探索形成主题党日“345”模式,丰富了组织生活内涵。周口市举办党务干部、机关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对1153名党支部书记和50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累计培训1700多人次,同时灵活开展跟班学习、分片区培训、交流观摩等活动,编印《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指南》下发到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务力量薄弱的单位及时提醒指导,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积极对机关党务干部进行培训。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按照中央《条例》2%上限要求,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按照“三直联”党建联系服务制度要求,市直机关工委把市直112家单位划分成4个片区9个联络小组,全体人员直接分包到单位,常态化开展联络服务,督促市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党支部联系点,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形成以上率下、整体提高的工作格局。

  营造为民、务实、清廉政治生态。良好的作风纪律是建设模范机关的应有之义。去年以来,周口市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坚持把转变作风和严明纪律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破解文山会海,压缩文件、会议近30%,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以机关食堂为重点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督导行动,在机关营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教育挺在前面,印发《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通知》,组织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月知识测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检查督导,指导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醒。

  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去年,市直机关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7个,设置党员先锋岗27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22个;划拨专项党费80万元,2.6万多名党员捐款222.32万元。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车站等防控卡点值勤,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在脱贫攻坚中,周口市组织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引进致富项目346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9562人次;开展扶贫产品采购活动,共采购扶贫产品300多万元;扎实开展“党建+金融”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放贷款11.09亿元。市农科院成立党员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开办技术培训讲座。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市直机关865个基层党组织和2万多名党员,到分包社区和路段参与“创卫”“创文”工作。发出“文明交通我先行”倡议书,举办“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争创全国卫生城”“文明我参与,志愿者在行动”万人签名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卫健委、市城管局等单位突出党建引领,结合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为创城作出了突出贡献。很多市直单位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组织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和“服务群众标兵”活动,以党建引领促创先争优,打造出市检察院、市气象局等模范机关示范点25个。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周口市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