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特色党史课靠实力圈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29 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树靠根长,鱼靠水养,不懂历史的人就像没有根的树。”“困难面前不能当孬种”……这些党史课上的大白话,令人耳目一新,实实在在,生动形象。

  学党史,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河南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发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特色党史课更接地气,立足学深悟透办实,咬定“实”字不放松,把学党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自觉,推动形成苦干实干的氛围。

  从讲给群众听到听群众讲

  “吉鸿昌不仅留下了千秋尚凛然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还留下了我是中国人的惊天一吼,惊醒了多少国人。”扶沟县崔桥镇一中教师屈国栋向数百名听众动情讲述吉鸿昌的故事。

  “我是从小听着吉鸿昌烈士的故事长大的,人们对历史的兴趣都是从一些小故事开始的,特别是大人物的小故事。”扶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新生也不例外。

  “历史能常驻人心的,常常是一些并不恢宏的小故事,而那恰是历史的魂魄所在。”王新生告诉记者,身边人把天下事讲成身边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彭雪枫支队在鹿邑县”“杜岗会师在西华县”……“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红色文化篇在豫东大地传播开来。“彭雪枫,原来距离我们这么近。”一堂堂党史课让听者无不感慨万千。

  “只有让大家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才能引发对现实问题及未来工作的深入思考。”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说。

  VR党课活,学习有收获

  “太震撼了,桥体似秋千,在不规则晃动,脚下桥板稀疏,水流湍急,每一步都有踏空的危险,22名勇士用血肉之躯在枪林弹雨中杀出一条血路。”一堂别开生面的VR党课在郑州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举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变成一个个可触摸、可感观的历史。

  “摘下VR眼镜,枪声仍在耳畔回响。”一名学生感慨道,“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思考信仰的意义、人生的方向。再遇到困难,想想长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对于青年人来说,通过VR党史课学习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历史,那种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感动,获得的力量,是单纯依靠教科书所无法比拟的。”该校党委副书记秦小刚说。

  “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让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贯通起来,才能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孙巍峰说。

  破除“两张皮”,为民解难题

  “学党史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聚焦办实事,最终转化为为民解难题的实践成果。”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用,是学党史的关键所在。

  在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下,鹿邑县唐集乡贺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200元增长到2020年的7800元。“贺店村摘掉贫困帽,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党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真实写照。”鹿邑县唐集乡贺店村第一书记夏逢源感触颇深,“如何充分借鉴党史经验,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群众享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我们还要下更深的功夫。”

  “45年前,老党员郭麦旺带领修武县一斗水村群众一锤一镐,苦战20年,开辟4831米深山群众致富路的英雄事迹,宁可干死、累死,也绝不困死。”修武县党员干部在观看焦作市党史教育片《特别能战斗》后说。

  “通过支部办夜校、党员干部讲微党课等载体,扩展和延伸党史学习的宽度与深度,引导全镇干群坚定信念,破解发展难题,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子。”太康县逊母口镇党委书记方新梅说。

  “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法,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3月19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州大学与高校师生座谈时说。(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汪俊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