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稳度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运
响应“就地过年”客流明显减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0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3月8日,2021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3月9日记者了解到,在为期40天的“春运时间”里,我省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运输市场运行安全、顺畅,客运站场集散有序,平稳度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运。

  1月28日至3月8日,我省累计发送旅客4067.19万人次,较常年有所下降。其中,道路投入运力96.77万辆次,发送旅客2624.21万人次;水路投入运力1.18万艘次,发送旅客40.8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241.1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22.1%;铁路发送旅客1161.07万人次,其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郑州(东)为中心,加大安阳东、商丘、周口东、许昌东、南阳东、三门峡南、长治东7个方向动车组开行密度,实现管内动车组公交化开行。

  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399个收费站、147对服务区均正常运行,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共6630.72万辆次,比2019年增长2.82%,比2020年增长96.70%。城市公共汽车、城市轨道、出租汽车分别发送旅客14423.41万人次、4553.79万人次、8087.05万人次,相较去年均有大幅增长。

  “从总体情况看,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减少,群众错峰出行意识增强,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旺盛。”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数较常年减少,但通过私家车、定制客运、网约车等出行的人数增多,群众出行方式由主要依靠传统客运向多元化、个性化转变。

  春运期间,全省共发送定制客运7762辆次,为4.5万人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全力保障农民工返乡返岗,向省内外集中务工地发送“点对点”包车2950趟次,运送13.09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省发改委通过监测返乡大数据,分析出我省与各区域间人员往来紧密度,其中,我省从长三角城市群返乡人员最多,其次是G60科创走廊、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从流向目的地总量看,较为集中的是商丘、周口、信阳、驻马店、南阳等人口大市。

  省发改委还联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基于电力大数据,从电力视角分析了春运期间全省生产和人民生活情况。

  “居民流动指数显示,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全省人口流动规模明显小于去年农历同期,流入指数约为去年农历同期的80%,说明大家都在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国网河南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此外,春节过后,低压工商业开工指数呈现显著的“V”形特征,与去年同期走势明显不同。截至3月7日,低压工商业开工指数已超过80,远高于去年农历同期62的水平,这反映出全省低压工商业快速有序复工复产,已基本恢复到春运前水平。(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