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8 17:4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新乡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

  五年来,始终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行动,持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把总书记对河南的要求在新乡具体化,加快构建以现代创新、现代产业、现代城镇、生态文明、基础能力支撑、公共服务等六大体系为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自创区建设、脱贫攻坚、蓝天碧水工程、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六大要素”招商条件建设以及产业转型升级、黄河生态带建设等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五年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实现总量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千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连续跨越6000美元、7000美元台阶,财政总收入超过3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1.2:50.1:38.7调整为9.7:44.9:45.4,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3位。成功获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绿色纤维、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连续四年保持在20%以上。华为鲲鹏、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氢能等产业无中生有、不断壮大。华为鲲鹏产业生态链、华大基因华中中心、新松机器人产业园、新飞智家产业园、鲁花食品产业园等898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达到3家,上市公司达到5家。华兰疫苗成为全省本土培育的首家胡润榜独角兽企业。八里沟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全市旅游接待和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6%、13.7%。全国首个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挂牌,延津县丰产示范方小麦亩产达到855.2公斤,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五年来,把三大攻坚战作为统领全局的战略任务,坚决守牢发展底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封丘县、原阳县脱贫摘帽,十八大以来超过28.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环境保护实现了从全省末位、被环保区域限批到综合考核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的艰难逆袭,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十二五”末下降43.7%、45.7%,优良天数从2015年的147天增加到239天。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碧水净土。新飞电器通过重整实现涅槃重生,踏上了再创辉煌的新征程。停滞10余年的新晋高速全面复工,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五年来,持续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努力让生态塑造空间、空间创造价值、价值改变生活。坚持把环境作为新格局下区域竞争的新优势来打造,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人尽其才的创新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厚德崇文的人文环境,使新乡成为资本的洼地、创新的高地、发展的旺地、市民的福地。围绕“妆点太行山、扮靓母亲河、保护大运河”的生态布局,大力拓展生态空间、发展生态经济、创造生态福利。在全省率先启动沿黄生态带建设,“六带”“九园”等64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黄河大堤、控导工程连接线等6条生态廊道基本建成,8条进滩路实现通车,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王家潭湿地公园、陈桥水镇、同心湖等项目加快建设。以蚂蚁啃骨、燕子垒窝的劲头推进生态城建设,累计召开周例会142次,陆续破解了审批、融资、征地拆迁等一系列难题,生态城建设奠定了广泛的民意基础、思想基础、工作基础,一座公园城市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城市北部曾经满目疮痍的生态伤疤即将蝶变为人民的生态福地。

  五年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服务最优”为目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时限压缩50%,全省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广大投资创业者在新乡更加顺心舒心;农村“五项重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长垣市“三块地”改革、获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开放平台建设、投融资平台建立、产业基金设立”招商条件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新日韩铁海联运国际班列“一体两翼”的国际陆港加快建设,全市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发区人事制度改革,自创区创新示范作用明显,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位居全省第3位,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达到368家;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三年提升26个位次,发展量在郑洛新自创区连续两年排第1位;举办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共签约项目404个,总投资1987.88亿元,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幸福更有质感。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建立战时指挥、责任落实、联防联控、督导检查、奖惩激励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检测诊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能力,仅用41天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三清零”。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累计为国家、省调拨口罩2.18亿只、医用防护服110万套,支援武汉的医用口罩占全国20%左右,为全国全省抗疫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力实施“温暖新乡 守护蓝天”工程,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实现全覆盖,新增供热面积1612万平方米,供热覆盖率由63%提高到99%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不断加大,超额完成“全面改薄”任务,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课后延时服务在全国率先开展,“积分养老”模式成为全国典型,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乡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李瑞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