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老旧小区焕新颜 城市更美更宜居
截至2020年底 全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74个
受益群众达70万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8 16:0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把老小区改出了新面貌,让老楼居民过上了新生活,有力推动了城市有机更新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增加了城市“魅力值”。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郑州市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共完成1374个小区改造,受益群众达70万人。

  上千个老旧小区焕新颜,迎来了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新格局。

  以人为本 做好“加减法”

  自2019年起,我市因地制宜,细分老旧小区改造类型,分类别、分层次抓好落实,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减”违章建筑,“加”基础功能提升、服务设施完善和物业服务提质,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那个花坛的地方能不能加上一个美观大方的长椅!”“以后东门不让进车了吧?”……二七区绿云小区改造前,专门为群众建立讨论改造微信群,广泛征集居民意见,累计征集意见30余次,收到意见建议几百条。

  “群众的需求就是小区改造的方向。”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改造采取了“一征三议两公开”“小马扎会议”“帐篷会议”“上门入户”等方法,线上、线下同步收集群众改造意愿,回应群众改造期盼。并统筹“路”“院”改造,突出区域特色、高要求设计改造方案,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实现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截至2020年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共拆除违章建筑23万平方米,改造线缆、管线入地532.8千米、更新铺设小区路面79万平方米、改造绿地10万平方米等,有效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

  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工程

  小区改造牵涉多方,如何协调各方统筹推进工程?管城区陇海北三街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改造伊始就成立了临时党委,由党组织牵头领着干,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管城陇海北三街片区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市在小区改造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建由街道分包科级干部、小区楼院党员、施工单位代表等多方力量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发挥“楼院党组织、楼院居民自治组织、楼院志愿服务组织”作用。

  与此同时,发挥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探索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制定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建立长效管理。

  共建共享 探索治理新方式

  “以前邻居见面都问吃了没?现在问走几圈了?环境好了大家都出来活动,经常碰面打个招呼聊几句。我们还组织了一个健步走,有空就绕着小区转转、走走,浑身有劲儿。”

  80多岁的紫荆小区住户郭庆兰,虽然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说话中气十足。自小区改造后,她养成了晚上散步的好习惯,整个人愈发精神焕发。

  与郭庆兰老人一样,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70万群众随着上千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开启了新生活。

  “但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个项目建设改造工作,更是一个社会治理工作,环境改造好更需后期维护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中,我们探索区域化党建联盟、社区服务联盟、智慧服务平台的‘两联盟一平台’模式,以街道为轴心、社区为主干、公共单位和居民群众为‘扇面’,推动街道、社区、公共单位、居民群众四方联动,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老旧小区改造到哪里,物业管理就覆盖到哪里。据介绍,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维护,专门引进了专业化物业公司。通过连片打包、捆绑公共管理资源、路院共管等模式,扩大专业化物业覆盖面,同时,政府也给予了一定的物业服务补贴。

  截至2020年底,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共增设物业管理用房8260平方米,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数量254个,增加安防、监控系统2361处,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65家,建设投入使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52个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