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涛:河南制造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5 18:47 来源: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编者按】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今年代表和委员们又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作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两会战队的组成部分,大河财立方正式“云”启全国两会报道,再次重点推出“全国两会财经云访谈”,通过提前探访、视频、电话和书面等多种采访形式,传递经济领域代表委员好声音,讲好河南财经故事。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繁荣的关键。

  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十三五”期间,河南制造业快速发展,所有既定目标全部完成。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将推动河南制造再上新台阶,由制造向智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转变。

  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河南制造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兴产业链,“十四五”期间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全国人大代表李涛:河南制造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工业实力持续跃升

  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对于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而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财富之源。

  那么,在刚刚结束的“十三五”,河南制造业的发展成就如何?

  据李涛介绍,2016年至2019年,河南省全部工业增加值从1.6万亿元提高到近2万亿元,净增3000多亿元,年均增长7.5%,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工业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相关榜单中,河南共有10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18家企业上榜制造业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较上年均有所增加。

  截至去年,河南省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有4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有1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有300多家。这些营收超百亿企业、上市企业中,有多半数以上来自制造业或关联产业,是他们撑起了河南制造业的脊梁。

  在“十三五”期间,河南制造业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与优化,主导产业比重从44.3%提高到46.1%,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从11.9%提高到20%以上。建成装备、食品两个近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19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了13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经过这五年发展,河南省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中小企业数量从43.44万家增长到54.05万家,县域经济中非公经济占比超过95%。”李涛说。

  在创新与竞争能力方面,“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培育19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8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5个全国质量标杆企业、2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92家专精特新企业,4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漯河食品产业“三链同构”、鹤壁企业服务“五位一体”等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

  打造新兴产业链

  近年来,河南省通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涅槃升级。

  李涛表示,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打造新兴产业链,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河南制造业当下及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传统优势产业是河南工业的宝贵财富和‘压舱石’,我们始终把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紧紧抓在手里,通过提升存量,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产品竞争力、产业支撑力。”李涛说,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河南制造业产品结构由低加工度向高加工度转化,由产业链前端向中后端延伸,下游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压延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2021年,河南省将全面深化传统产业“三大改造”,力争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十四五”期间,河南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要全部完成,实现制造业向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发展,全面提升河南制造业竞争力。

  “产业链现代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李涛表示,“十四五”期间,在做好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河南还将深入实施10个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带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体系。

  对基础较好的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备、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等5个产业,突破新技术,发展新产品,强化协作配套能力,推动规模和质量提升。对有一定基础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网络安全、智能传感器等3个产业,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尽快做大规模。对新一代人工智能、5G等处于起步阶段的两个产业,深入拓展应用场景,强化示范应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定要形成规模,在10个新兴产业领域里面,河南争取在两三个领域里有自己的分量,技术创新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李涛说。

  制造业是经济繁荣的关键

  河南要积极融入新发展理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启动之年。

  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经济繁荣的关键,制造业如何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机遇,开启新征程,实现制造强国目标?

  在李涛看来,正确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内涵,有助于我们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拨开迷雾,找到解题的核心。

  “经济全球化、制造业全球化已势不可挡,把握住大变局的核心,不仅事关中国制造未来发展,更事关中国下一轮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李涛说。

  从以水力和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以计算机和自动化为特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科技创新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今,人类正面临着利用信息技术、数据实现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的新一轮工业革命。

  李涛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机遇下,谁能主导这场工业革命,谁就能占领竞争制高点,谁就能领潮流之先。因此,站在战略高度看河南制造业,利用自身优势,把握住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和绿色发展带来的机遇,将成为河南制造业塑造新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河南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85%,是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同时,河南处在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战略枢纽位置,拥有‘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李涛告诉记者,“结合产业基础优势、有效供给优势,到‘十四五’末,河南制造业中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新兴产业的培育、产品的高端化、技术装备的高端化等目标要全部完成,有信心整体迈进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