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四个方面着手以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通实体经济微循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5 16:31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紧扣《报告》对2021年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围绕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为人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工作要求,郑州市立足实际、科学规划,从四个方面着手,以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通实体经济微循环、实现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规划引领商贸市场高质量发展。立足我市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现状和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以商贸市场提质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品质倍升,最终落脚民生改善;以高标准市场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构。一是出台文件,加强保障。计划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商品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市场集群打造、龙头市场培育、市场提质升级和纾解转移非主城区功能为抓手,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全面推动我市市场高质量发展。二是分解任务,制定方案。对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提质发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要求相关开发区、区县(市),制定商品交易市场提质发展“一场一案”、“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三是主动服务,加强指导。持续对接10家市场,协助辖区政府组织外迁市场与承接地市场对接,指导市场规范转型升级方案,组织全市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方案论证会。全面提升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助力郑州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二、加快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合理规划、科学管理、保障公益、创新模式、追踪溯源”的工作思路,以菜市场“郑州五化模式”为引领,依托“互联网+”的时代背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对市场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建设施工、建成验收等环节进行全流程跟踪把控。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菜市场智慧化建设30家,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菜市场供应体系,确保这项民生重点工程的长期稳定供给。依托相关利好政策,创新举措优化农贸市场消费、流通环境,充分发挥菜市场公益性特征及宏观调控作用,从多维度完善市场人性化建设,让优质、完善的体系构建成果更多惠及市民。

  三、多措并举提升市场管理水平。以精管、提质、惠普、为民为目标,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托稳兜实民生供应。一是坚决贯彻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规定,发挥科技防控优势,鼓励全市农贸市场配备智能成像测温,实现市场动态监管智慧化处置,筑牢市场疫情防控防线。二是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立足“金牌店小二”式服务,做好“六稳”“六保”,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三是解决好老百姓“买菜难、卖菜贵”问题,保障好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确保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四是强化消防安全检查不放松,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行业管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以“布局科学化、业态多元化、环境特色化、运行智慧化、管理规范化”的菜市场“五化”治理为目标,以市场星级评定、“红黑榜”发布和诚信商户评选为抓手,借助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依托农贸市场三级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统筹推动白色污染治理、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大城管改进以及城乡综合整治等工作扎实开展,全面推进我市市场规范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四、科技助力菜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建构。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打造全市标准化菜市场智慧监管三级平台。充分借助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市场内可视化信息展示、各区平台精准管理、中心统筹监控的完整体系,有效推动传统的农贸市场、菜场向智慧农贸、智慧菜场、互联网+菜场转型升级。打通市场与线上交易数据,实现交易、商品、商户数字化和可视化,加快推动价格预警、消防预警、进出人员体温异常预警等机制,为市民提供多种智慧生活服务,为保供稳价、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有力保障。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搭建市场大数据智慧中心,实现全市标准化菜市场三级监管平台全覆盖,用科技重塑传统,引领郑州市场以全新业态规划、设计升级改造、创新服务方式、丰富购物体验的新面貌服务市民,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