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有委员建议: 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4 09:17 来源:大河网

  3月3日上午,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准备出席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共有172人。在接下来的近十天时间里,他们将肩负中原人民的期待与重托,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一起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为国家改革发展建言,在建设现代化河南中展现新作为、凝聚出彩智慧力量。

  同一天,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从郑州乘坐高铁赴京,参加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参加会议的30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来自中共、农业、经济、教育、医卫、科技等多个界别。

  “去年,电商直播为村里不少家庭增添了收入,我今年也将重点关注这方面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表示,通过探索,他们发现短视频与直播营销仍然处于红利期,与传统电商是不同的赛道,没有传统电商那样昂贵的流量成本,非常适合在乡村大范围推广。为此,马豹子提出了“关于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作为教育从业者,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一直十分关注乡村教育的事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的“加大对5G、AI等技术的投入,加快建设‘网络教室’‘空中课堂’”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重视。李灵说,今年,她还会围绕相关话题提出建议。此外,“留守儿童”“回流儿童”的学业与心理发展教育、乡村振兴与农村教育、改善土壤环境确保粮食安全等也是李灵今年关注的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带来了“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表示,当前,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他们长期奋战在科研、教育、文化、卫生和工农业生产等各领域,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归田园和反哺家乡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记者 孙科)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