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3 13:46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春和景明,汴梁大地焕发勃勃生机,一场文明实践活动在开封火热开启。

  自上而下,融会贯通,画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大同心圆。今年刚施行的《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每年3月第一周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全省上下铆足“牛劲”,精心谋划,于3月2日,在郑州紫荆山广场主会场举行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启动仪式,各省辖市线上同步观看,并在仪式结束后集体行动,纷纷开展活动,浇筑文明魂,引领新风尚。

  当日10时,在兰考县人民文化馆内,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领导以及各县区宣传部、文明办等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收听收看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启动仪式,以深刻领会活动精神,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收听收看现场,大家全神贯注地听、聚精会神地记,将精神刻印在心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防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大家佩戴口罩,间隔而坐,进场前进行体温监测,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随着仪式结束,在兰考县人民文化馆外,开封市立即举行开封市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启动仪式,第一时间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仪式现场,青年、巾帼、焦桐退役军人、“一懂两爱”科技、弘扬焦裕禄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卫生健康义诊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撑帐篷、摆展板、发册子,耐心为群众普及文明行为规范,讲解《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党的理论政策、贴心的志愿服务送给到场的每一个人。

  “号召群众搞文化,公检法、各群团、文化部门走在前,各行各业搞宣传,工作人人争当先,文化广场建起来,男女老少乐开怀……”活动最后,还为大家奉上了一份文化大餐,自创竹板歌颂美好生活,唱响文明实践群众心声。现场还有歌舞表演、豫剧精彩选段,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层一级落实,让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各县区在同一时间联动,紧扣“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主题,同步开展“讲文明礼仪”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为城乡群众讲解展示生活礼仪、公共礼仪、涉外场合礼仪等礼仪常识,宣传《开封文明行为规范(开封文明20条)》,教育引导群众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诚信用网,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

  文明实践不是刮一阵风,而是长久持续的风气培养。此后几天,全市将同步开展“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送文艺节目”文明实践、“献暖暖爱心”文明实践、“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找准群众需求点,把所需所盼送到群众心坎上。

  此外,在每天一个小主题基础上,各县区还将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行为养成、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体等实施一批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据悉,“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结束后,开封市还将继续在文明上下足“绣花”功夫,调动更多力量,开展更加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精准化提供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