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出彩新征程 | 带着答卷去北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3 08:55 来源:

  编者按

  又到一年全国两会时,来自中原大地的代表委员们如约而至,怀揣答卷,接受“评阅”。

  2020年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如何于变局中开新局?河南广大干部群众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一年,我们筑牢“硬核抗疫”中原防线,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实现718.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扮靓母亲河……

  上下同欲者胜。作为各行业翘楚,代表委员们率先垂范,为砥砺前行的河南增光添彩,用汗水与智慧,把祖国的期待变成惊喜。

封丘县陈桥镇东湖黄河湿地芦苇丛生,水草茂盛,很多珍稀水禽都把家安在这里。

如今的田铺大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敞开大门迎八方宾客。

郑州市经开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机生产线上,工人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希望。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吸引各地干部群众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参观学习。(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红枣“造血”功力强

  一颗红枣能衍生出多少种产品?土生土长的“中国红枣第一股”好想你给出的答案是8大类380多种单品。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被媒体称为“红枣司令”,他把红枣塑造成河南的一张名片。

  “以特色农产品为切口可以做出大文章。凭借好想你多年的经验,我们探索出了以特色农产品为抓手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3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石聚彬说,“我们推出了‘星火计划’,依托县域特色农产品,助力当地龙头企业开设‘一县一品、一区一店’,实现了‘一品千店,一店千品’,助力乡村振兴。”

  然而,石聚彬发现,人才紧缺成了制约“星火计划”推广的瓶颈。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去年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联合打造乡村振兴学院,通过培养符合乡村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带动乡村振兴。

  2020年8月,全国红枣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好想你“陈坚院士工作站”落户成功,全面提升红枣研究工作的实力。

  通过一颗红枣,好想你让产业的“造血”功能日益增强,并逐步释放出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长久效应。(记者 石可欣)

  “红绿”融合蕴茶香

  “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信阳看‘红色’受教育、看‘绿色’长精神。”3月2日,记者在郑州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文新信阳毛尖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文新时,他仍跟往常一样,推介老家信阳的优势资源。

  刘文新是土生土长的信阳人,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每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我都会到茶农家看看,听听他们的心声。”刘文新说,前几天,他还到四望山红色景区所在的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走访红色遗址,谋划未来发展。

  四望山地处豫鄂两省交界的桐柏山、大别山之间,登峰顶可望河南省的信阳、桐柏和湖北省的随州、应山。“我是听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长大的,很早就跟同学们一起去过李先念办公旧址、新四军五师师部旧址等多个红色遗址。”刘文新说。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这八个字,写在刘文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扉页。“我们创建的文新茶村就在浉河港镇,紧挨着四望山。现在很多到信阳旅游的人都会先到四望山受红色教育,再到文新茶村看绿色发展。”刘文新说,集团公司坚持走“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发展路子,辐射带动10万茶农脱贫致富。

  “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教育促进绿色发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嘱托。”刘文新说。(记者 刘一宁)

  产业集群蓄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牢记嘱托,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整体实力取得新突破,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3月2日,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期间,河南工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牢牢站稳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的位置,培育出装备、食品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19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工信系统上下总动员,全力打好抗疫物资保障和工业复工复产“两场硬仗”,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大攻坚”。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河南贡献了当时全国支援湖北物资中1/3的防护服、1/5的N95口罩、1/7的普通医用口罩,展现了河南人民在非常时期的担当精神。”李涛说,“面对重重压力,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正增长,还谋划启动了10个新兴产业链提升行动,为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

  李涛表示,“十四五”期间,工信战线将努力推动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新兴产业培育奠定坚实基础,使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战略性突破,形成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进入全国制造强省第一方阵。(记者 陈辉)

  “青豫直流”送清电

  “我们可以骄傲地向总书记汇报,‘青豫直流’工程已全面竣工投运,河南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中又迈出坚实一步。”3月2日,即将随团去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对记者说。

  “青豫直流”,是世界上首个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目前已有超过50亿千瓦时的青海“绿电”来到河南。这是河南省、青海省、国家电网公司等各方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推动河南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重要成果。

  “随着‘青豫直流’工程的投运,外电入豫能力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王金行说,“国网河南电力十分重视来之不易的特高压工程,起自新疆哈密的±800千伏天中特高压直流工程2020年向河南输送电能408亿千瓦时,通道利用效率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也将尽快把‘青豫直流’工程利用效率提升起来。”

  近年来,河南新能源发电呈现井喷式发展,这离不开电力部门持续加强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做好新能源发电并网服务的努力。去年,我省新能源发电量25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有力助推了全省能源结构优化。

  国网河南电力还积极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深度,提升电力在能源终端的消费比例。“去年我们完成电能替代1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王金行说。(记者 宋敏)

  沃野千里保粮安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从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三句话不离本行,每谈必说乡村振兴。他说:“我是‘土代表’,就是要为农民说话,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营造优良的土壤环境是前提。党永富说,我国连续多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但是,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的同时,我对农田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深感忧虑。比如,我国在耕地污染治理、退化耕地改良、一般耕地保护方面还存在缺少先进技术等问题。

  经过多年努力,党永富研究出“三土三方”耕地质量提升绿色集成技术,并连续4年在新疆巴里坤县和我省革命老区4个县无偿捐赠、示范推广。实践表明,在化肥减少20%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技术能使小麦增产7.2%—14%,土壤有效氮含量和磷含量提高20%以上。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三土三方”耕地质量提升绿色集成技术进行鉴定评审后,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推广。

  党永富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将积极建言献策、尽职履责,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措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李运海)

  黄河文化育新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打造黄河古都旅游带是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古今辉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有效途径。”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梁留科认为,由于黄河旅游带地跨九省区,各地在黄河旅游品牌打造、产品设计、市场培育等方面仍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旅游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和集聚效应,国内外游客对于黄河旅游概念的感知度、认知度、认可度较低。相比较而言,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等古都富集黄河文化遗产,历史遗址、文化馆、历史建筑等文化载体资源丰厚,旅游发展基础较好,通过科学研判规律、建立联动机制,更易开发出国内外市场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构筑黄河古都旅游带来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要把黄河文化遗产打造成让广大游客易读易懂、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资源。同时,深挖黄河文化背后的精神内涵,阐释好其当代价值,将黄河故事凝练出的黄河精神打造成高品质文旅产品体系。”梁留科说。(记者 曾鸣)

  樱花带富小乡村

  3月1日,河南古柏渡丰乐樱花园盛装开园,12万株国樱迎春盛开、粉染黄河两岸。“今年我们增设了太空舱特色民宿、亲子休闲游乐配套设施,首创推出1800平方米粉色沙滩,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高兴地说,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生态旅游景区,我们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宋丰强依然很激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两年,我们重新规划产业,优化农业结构,先后投资了2亿多元建设樱花苗木基地,打造了樱花特色小镇,持续推进樱花深加工,基本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的宋丰强,对“三农”有着特殊情结,他一直都有一个梦想:让农业越来越有前途,让农村越变越有内涵,让农民越活越体面。为此,他们集团在农业领域深耕20多年,投入1.3亿元在邙山义务植树,到黄河滩区种植上万亩苜蓿草,投资5亿元建设樱花园……

  “有樱花的地方就有风景,看到樱花就能看到‘钱’景。”宋丰强笑着说,要把这个好消息带到北京,向总书记报告我们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好成绩。(记者 马涛)

  科技赋能生态保护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正在认真准备提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中厚植科技优势,在传承黄河文化这一根脉中注入科技元素。”

  去年,魏世忠到黄河流域沿线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站在国家层面去看问题,提出的建议也必须是切实可行的。”这是魏世忠给自己定下的履职标准。

  魏世忠说,河南科技大学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聚焦高端装备基础部件、战略性新兴材料、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智能农业装备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带动黄河流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魏世忠认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为关键抓手,紧密围绕高端装备关键部件先进制造、战略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以高层次创新团队为基础、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纽带,开展协同攻关,产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