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1 15:54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2月27日上午,济源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行政区会议厅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史秉锐、李哲、李军星、吴丽鸣、杨随林、冯正道、胡亚锋、张国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石迎军、田国强、张桂英、王惠民、谭江、仝柯峰、孔庆贺、宫鸣、文军勇在主席台就座。

  原有升、李玉田、李宏民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军星主持会议。

  上午9时,李军星宣布:济源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76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59名,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议厅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石迎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石迎军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示范区党工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沉着有力应对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03.2亿元,增长3.4%、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4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居全省第3位。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科学应对疫情,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提升功能品质,城乡面貌格局持续优化,“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复审;深化开放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济源海关揭牌运行,济洛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牢记为民宗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改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石迎军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迈上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三个台阶;产业转型成效显著,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镇化率达64.6%,成功实现“引黄入济”,城区河道基本实现清水长流,中心城区空闲土地生态修复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挂牌运行,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决战脱贫攻坚赢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石迎军说,当前,济源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35年远景目标是:加快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综合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区域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经济总量、居民收入、城市能级迈上新的大台阶,建成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人均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重点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智慧宜居城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华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上示范先行、走在全省前列。

  石迎军说,2021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强力推进十大工程,扎实开展项目攻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提升消费能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强化创新驱动作用,推进园区平台建设。三、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济东新区,大力优化城市环境,推进济洛深度融合。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层次推进改革攻坚,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屏障。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大力推进节能降碳,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七、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提升高质量发展实效。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加快健康济源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石迎军强调,建设现代化新济源的蓝图已经绘就,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守初心使命,尽责担当作为,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拉高坐标、争创一流,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大会书面听取了《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济源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济源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李拴根、俞益民、侯波、董亚丽、苗圃、李立社、王军霞、史斌、牛永清、赵金良、侯保宗、王军、韩轩、朱孟侠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台下就座。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单位、驻济单位、高等院校和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列席人员采取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会议还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部分老领导和驻济省人大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