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用好用活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1 15:33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信阳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工作思路,结合省自然资源厅“金土十七条”政策支持,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用地,积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努力提升土地资源资产价值,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扎实的资源和资金保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一、强化村庄规划引领,全面优化乡村用地布局

  充分发挥规划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作用,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需要。一是优先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在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安排农村健康养老、民生工程、乡村旅游、乡村风貌改造、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用地规模约35万亩,对暂时未确定选址的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已列入规划重点项目清单。充分考虑农村地区地域广阔、布局分散的特点,合理划定弹性空间,在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预留5%的用地规模指标,用于零星分散的单独选址农业设施、乡村设施等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以行政村为单元,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按照“乡村味道、城市品质”的标准,分区域打造村庄规划样板,强化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区域,统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活动,优化耕地保护、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用地布局,细化土地用途管制,引导农村形成生态环境优美、农田集中连片、村庄集约紧凑的田园景观风貌。努力编制出符合乡村实际情况,好用、管用、实用的村庄规划,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目前,已经完成197个试点村庄和474个非试点村庄规划编制。

  二、综合运用用地政策,切实保障乡村合理用地

  一是落实新增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在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时,明确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专项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用地需求。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农村二三产业的地区,以及依据村庄规划,有序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作,逐步实现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二是积极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的主渠道,有限的新增用地计划用于重大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及民生项目建设。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采取自营、入股、联营等方式,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设施以及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兼顾古村落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三是加大乡村旅游业支持力度。除永久基本农田外,乡村旅游项目中未改变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用途及功能、未固化地面、未破坏耕作层的生态景观和栈道用地,按实际地类管理。鼓励以“点状”供地模式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对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确定的风景名胜用地,允许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乡镇农转用批次方式保障用地。

  三、稳妥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增减挂钩项目、补充耕地项目实施,产生的宅基地复垦指标、补充耕地指标不仅有效地保障了各县区发展用地,节余的指标通过省内公开交易,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十三五”期间,全市交易宅基地复垦券、补充耕地指标12.9万亩,实现交易收入157亿元,居全省首位,这些资金收益全部返还指标产生县区,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扎实的资源和资金保障。我们将继续规范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节余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乡村建设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建设用地需求;科学有序开发耕地后备资源,加强对补充耕地的提质改造,完善农田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土壤改良,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升补充耕地市场交易价值,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四、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省政府下达信阳耕地保有量1240.64万亩以上,实有耕地面积1275.01万亩;下达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47.29万亩以上,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49.51万亩均超过省定目标,全市连续多年圆满完成省政府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耕地面积稳中有升、质量持续提升、生态逐步改善,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夯实了粮食安全耕地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强力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为抓手,对全市范围内违法违规占地、采矿等破坏耕地和自然生态问题进行彻底排查、严厉打击,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切实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真正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五、推进全域国土整治,逐步改善乡村生态风貌

  着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整治。统筹开展农用地、农村建设用地、农村生态用地整治和修复,有效解决农村耕地破碎化、农村建房无序、人居环境差等问题,有效促进耕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生态环境宜居。息县、光山、商城8个村列入省级试点,整治规模约22平方公里,正在积极推进实施;今年新申报光山、商城12个村作为国家级试点,总整治规模142平方公里,争取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子。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