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备耕生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6 16:30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当前是辣椒育苗的最佳时期,大家要选择避风向阳、地势高燥、排灌方便的地块作为苗床。”连日来,渑池县农业农村局副高级农艺师、副主任科员郑平伟带领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开展辣椒技术培训,从育苗地块选择、苗床规格、苗期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详细指导椒农提高育苗质量。

  为奋力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春季生产第一仗,春节过后,渑池县立即召开春耕生产会议,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抢抓节令、不误农时,深入乡村、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办讲座、搞培训、查市场、送技术,全面吹响春耕生产集结号。

  抢抓农时,加强技术宣传培训。立春以来,该县组织“双椒一药”、粮食生产、蔬菜瓜果等6个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结合实际制定了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千名农技人员进基层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发放资料、短信微信推送等方式,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切实提高春耕备耕生产的科技含量和宣传到位率。

  创新方法,抓好农资储备供应。积极会同供销、农机等部门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资的储备工作,开辟绿色运输通道,确保各类农资供应充足及时。同时,引导广大农户通过有经营资质、信誉好、能开具正规发票凭据的经营业主或销售渠道,尽量采取网络、电话方式进行订购,统一配送到农户。

  紧盯市场,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在不影响疫情防控、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部门协同、检打联动、标本兼治的原则,深入开展农业综合执法和农资春季打假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资、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彻查一起。

  抢前抓早,做好辣椒育苗工作。高辣度干椒种植是今年辣椒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节前,相关农业技术人员严格把关,购进高质量的高辣度辣椒种子;节后,不误农时,加强育苗技术和现场演示,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技术要求、统一苗床管理,全力服务“天池—果园—英豪”10万亩高辣度辣椒产业带建设。

  提早准备,落实防灾减灾举措。积极会同气象等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发布预警信息。组织专家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范倒春寒、春旱。同时,及早准备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坚决遏制并防止病虫害扩散蔓延。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