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现大范围雨雪 对小麦返青生长总体有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5 16:40 来源:河南政府网

  2月24日,河南省出现大范围降雨降雪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19.5毫米。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此次雨雪过程对小麦生产总体有利,基本解除前期旱情,为小麦生长发育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此次降水伴随着降温,但大部分地区温度在0℃以上,基本不会发生冻害。

  据了解,降雨前河南省受旱面积406.4万亩,主要分布在洛阳、三门峡、济源、驻马店、安阳、焦作等地。这次豫北和豫西雨雪量普遍在18~40毫米,三门峡、济源、驻马店、安阳、焦作旱情基本解除,洛阳旱情得到极大缓解。降雨(雪)为小麦生长发育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能够促进次生根发生,有利于多成穗、成大穗,为春季管理赢得了主动。

  但与此同时,由于雨雪天气增加了田间湿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发生程度,也有利于豫南地区小麦条锈病菌侵染、显症,并加速扩展蔓延。对此,我省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麦田分类管理。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和群体不足的弱苗麦田,趁墒适量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旺长麦田,推迟肥水管理,控旺转壮;对一二类壮苗麦田,拔节期追肥,促进穗大粒多。

  二是抓好病虫科学防控。加强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的防控,加大豫南麦区小麦条锈病普查频次,及时扑灭发病中心,减低田间菌源,减轻后期防治压力。

  三是抓好技术指导服务。继续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跟踪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指导农户落实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技术措施。(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