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宝丰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5 15:46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月24日,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宝丰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周斌先后到鲁山县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董周乡硒梨馆和观音寺乡太平堡村、石坡头村,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周庄村和商酒务镇韩庄村、平顶山市优然牧业有限公司,察看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产品特色、发展模式、市场销售、发展前景等情况,对两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周斌强调,产业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地域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激发产业活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汇聚“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两股力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服务引导作用,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覆盖服务,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宣传推介等措施,引导形成以农民为主体、企业带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要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积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标准管控,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宝丰县商酒务镇武岗村高标准农田管理中心,周斌详细询问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抢抓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机遇,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健全管护机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扩大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面积,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周斌还到位于商酒务镇韩庄村的河南远达地坪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地坪磨片产业发展情况,鼓励该镇关联企业强化抱团发展意识,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加大创新发展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地坪磨片产业。

  在宝丰县前营乡郭湾村,周斌详细了解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明理厅(人民调解室)作用发挥等情况。他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周斌还实地察看了鲁山县沙河治理滨河北路项目建设、城区警亭(巡逻)警力部署情况。

  市委副书记葛巧红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