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5 11:49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2月24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全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建设、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王载文、栗金强、贾书君、范付中、牛兰英、张松林、李长治、刘虎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收心拢神,切实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目标、铆足干劲,全力推进三门峡市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营商环境作为关键,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赢得主动权,以奋勇争先的信心决心和敢拼敢干的牛劲牛力,持续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擦亮三门峡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突出转型创新提速、产业集群提能、基础设施提质、载体支撑提优,着力强化前期项目储备、新上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投产、已建项目增效,全面建成黄河生态廊道三门峡段,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要把准方向、抓牢重点,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项目“含新量”,加快工业“三大改造”,加大科技投入;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提升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含金量”,把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推动项目建设协同发力;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保护项目落地为抓手,着力提升项目“含绿量”;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提升项目“开放度”,出台鼓励“首店经济”政策,做强开放平台和基础设施;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提升项目“温度”,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事业项目落地实施。要规划引领,强化产业链设计、要素支撑和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要把握节奏、注重统筹,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和底线意识,统筹当前与长远、增量与质量、发展与安全,坚持系统论、打好组合拳,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和谐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环境是金”,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推进“拆墙、瘦身、提速、减负”,加快构建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确保今年主要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部分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地区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提供坚实支撑。重点做到:强化政务服务,深化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效,打造便利化环境;强化降本减负,持续减低税费成本、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全面降低其他成本,打造市场化环境;强化依法治理,科学规范行政执法,为企业提供安全保,筑牢诚信建设基石,打造法治化环境;强化公共服务,夯实配套支撑,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活空间,打造和谐宜居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夯实保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改进作风、务实担当,科学统筹、完善机制,营造氛围、形成合力,以更高标准抓好工作,以更大干劲推动发展,切实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中砥砺初心,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要立足发展前沿,勇立时代潮头,坚定不移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年活动,全力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要坚持围绕特色谋划项目,坚持强化重要支撑谋划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实行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大力推行“五个一”推进机制,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要拿出硬招实招,补齐短板,全力推动三门峡市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全面开展优化创新行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突出抓好“数字化支撑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新提升;持续强化重点指标提升,高标准完成2020年度评价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要着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两会”期间社会大局稳定等重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宣读了全市重点项目“四比四看”工作表彰决定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表彰决定,灵宝市、渑池县和市住建局、市国税局分别作典型发言,经济开发区、湖滨区和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