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区学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4 11:06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月22日上午,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与紫金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市一高附属初中建设工地上,一片机器轰鸣声,3栋四层高的教学楼和两栋学生宿舍已经封顶,施工人员正在楼内砌墙。自去年10月份开工,工人只在春节期间歇了6天。

  发现金给补贴 工地建设如火如荼

  紧邻教学楼的一台塔吊机吊起一捆捆钢材送到附属初中餐厅项目工地上,挖掘机、铲车来往穿梭。鄢陵县大马乡王店村的王会强是钢筋工,正和工友在工地上忙碌,一根高4.3米、长宽0.5米的钢筋柱子往往要两个人合作一天才能捆扎好。为了加快工程进度,20个钢筋工同时作业,50多根钢筋柱要求两天内完工,趁着天气晴好立即进行混凝土浇筑。“这个工程工期赶得太紧,春节提前十天复工,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2点,不过只要能按时交工,让孩子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再累再苦也值得。”王会强笑道。

  河南五建第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是该项目施工方,项目经理马辉介绍,市一高附属初中占地50亩,去年10月7日开工。“工期短、任务紧,公司完全按照30层楼的建设标准准备设备,近200名工人同时入场施工。”

  马辉说:“建筑领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腊月二十三(小年)后工人们要回家过年。当时餐厅的地基还没挖好,为了赶进度,我们每天拿出5万元现金,薪金日结留工人。两台挖掘机、4台炮锤车24小时作业,谁干得好当场给奖励,晚上加班的施工人员每人发200元补贴,就这样,腊月二十八圆满完成,腊月二十九施工人员撤离工地。”

  新建改扩建 一批学校将换新颜

  市一高高中部工地上,多栋楼已封顶,墙砖铺设、门窗护栏安装等室内工程已基本完工,整个校园建设初具规模。市一高副校长李忠介绍,市一高高中部于2019年8月6日开工建设,包括教学楼、实验楼、科技楼、体育馆、宿舍楼等,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70%,计划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

  在教室走廊上方,悬架着一根根钢架线桥。李忠解释说,待楼体装修完工后,各类弱电线路将接入教室,教学设施全部采用最先进的智能系统,师生就餐、门禁等将采用一卡式的智能化管理,配备校园智能广播系统、智能语音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将“智慧”融入教学、教研、管理和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新校区占地190亩,办学规模5100人(高中3300人、初中1800人),经研究,学校计划于今年7月前后迁校,8月份全体师生迁入新校区,其中市一高附属初中今年秋季首次招生。”市一高校长徐卫东说。

  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除市一高新校区外,市十四中全体师生预计于今年5月份搬入新教学楼。校长耿保峰说,新教学楼建筑面积是老楼的2倍多,办学规模将由原来3个年级24个教学班扩大至36个教学班,实现控制大班额目标。

  另外,市实验中学重建项目、市十三中改造项目、湛河区诚朴路小学新建项目、铁炉小学迁建项目均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华区中心路小学改扩建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市一中东校区学生食堂改扩建校安工程建设项目、市二中新建教学综合楼校安工程建设项目、市实验高中学生宿舍楼改扩建校安工程建设项目等10多个建设项目也将于年内陆续动工建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