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3 16:4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维护开封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封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落实“双暂停”要求

  按照五大宗教易聚集活动时间节点排查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落实“双暂停”情况,通过宗教管理大数据系统进行视频监看、通过手机app上报乡村“两员”排查结果等人防+技防等手段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截至目前,已向省民宗委上报视频监看信息18条,未发现问题;已编发《开封市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13期,信息38条。

  安排部署“大宣传、大排查”活动

  一是在宗教活动场所、小区、宾馆酒店三类重点场所张贴告知书,并将告知书发乡村“两员”、村(社区)干部和物业人员学习;二是对原来压减场所、私设点和家庭聚会点负责人由村(社区)干部或民警主动上门正面教育,讲清不能参加地下非法活动;三是有关部门实地查看私设点和家庭聚会点,确保不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告知书22500余份,教育重点人员28次,实地查看372处。

  加强检查力度

  由开封市委统战部、开封市民族宗教局联合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全市各个县区开展实地调研督导,通过暗访形式,摸清各地落实“双暂停”情况,从督查检查情况看,全市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基本能严格落实“双暂停”要求,个别县区存在落实不严的问题,通报后已及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各调研组共开展督导检查10余次,抽查各类场所40余个,发现问题13个,均整改到位。除夕和大年初一,市整改办对祥符区、鼓楼区、龙亭区、禹王台区、顺河回族区的11个佛道教场所进行暗访检查,发现4个问题,均整改到位。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针对调研组反馈的问题,要求全市各县区严格执行“双暂停”要求,并做好信教群众的解释工作,及时将问题通报给当地民宗局主要负责人,明确整改时限、标准要求,要求立行立改。同时紧盯容易反弹、多发频发问题,持续落实“双暂停”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