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倾力打造和谐宜居品质社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23 15:29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濮阳市华龙区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管理创新,健全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功能,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活动载体,开创了“困难群体得到关爱,下岗职工得到实惠,辖区居民享受平安”的新时代社区管理新局面,先后有12个社区获得国家级荣誉、25个社区得到省级表彰,15个社区创建为省级规范化社区,该区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先进县区”。

  抓组织建设,坚持高位谋划推进。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项指导组。从区直各机关和街道办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协助推进社区建设。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通过法定程序实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立激励奖励机制,鼓励引导志愿服务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目前,该区初步建立了以社区、小区、楼院、楼栋为主体的组织指导有力、上下沟通顺畅、左右联系紧密、相互配合默契的四级网络管理体系。

  抓制度建设,完善规范服务管理。制订《华龙区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华龙区提升达标社区建设工作台账》等,督促协调社区建设与发展。推行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社区工作制度,建立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会议制度,实行社区工作联席会议协商共建制度,制订信息反馈制度,通过建立社区微博公众号、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不足之处。

  抓平台建设,打牢夯实共治根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三保三创”为载体,制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攻坚计划,确保今年6月底前实现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部清零。逐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积极开展科教文卫进社区;推进园区党建“先锋堡垒孵化行动”和社区党建“红色商圈孵化行动”,共为社区红色商圈商户解决实际问题1100余件。开展“五联五共”系列活动,做到思想工作联做、共育时代新人,公益事业联办、共建服务设施,生活环境联建、共创文明新区,文体活动联谊、共同陶冶情操,社区经济联抓,共谋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的小区治安管理模式,加大安全技防投入力度。以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社区”活动为载体,推行特色服务,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活动开展,提升宜居生活品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增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意识,形成主动参与、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道德“五进社区”活动;多渠道建立社区服务网点,逐步形成社区基础性服务网络;开展“千名党员进社区”、义务诊疗咨询、“五心服务”(热心接待、细心倾听、耐心解答、尽心服务、诚心办事)、“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等活动,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难题;成立“党员之家”、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等;组织社区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义务包户或帮带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各种应急服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的沟通交流,增强广大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