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
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9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我省“三农”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乡村全面振兴工作。

  省委农办汇报了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省扶贫办汇报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农业专家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生产、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新业态、城乡一体化建设、乡村建设行动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国生指出,河南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研究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把准新时代“三农”发展趋势,结合农业大省工作实际,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起来,在抢抓机遇中发挥优势,在科学谋划中深挖潜力,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活力,把更多资源向“三农”投入,让更多发展要素向乡村集聚,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王国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大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更宽视野、更实举措统筹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要在抓好粮食生产上强担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不断提高种粮比较效益。要在发展乡村产业上求突破,立足资源禀赋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在乡村建设上促提升,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处理好保护传承,着力在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要在人才队伍上强支撑,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实用人才培养,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创新生态,激励各类人才在“三农”领域大展才华、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穆为民、武国定出席座谈会。(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