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十四五 ”开新局】
汤阴:五治融合建幸福美丽家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18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梧桐摇曳,树影里的汤阴县甜水井街,有着老城区的典型特质:密集的商铺门面、连片的明清建筑,以及小街、弄堂,人口密度高,管理难度大。

  这里属汤河网格辖区,马志超是辖区第一街面巡查队队长。2月17日,他告诉记者,原来他们这里十几号人,整天为治安忙得团团转。自从去年用上“数字城管”以后,调度中心通过“精忠城关”APP发指令,他们接单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处置。现在用人少了,但效率高了。

  快速处理辖区内问题只是汤阴县以“智治”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缩影。该县不断完善“数字城管”网格和基础数据库,对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分流、第一时间解决,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与此同时,他们统筹“雪亮工程”“蓝天卫士”等全天候监控服务智慧农业、智慧公安、智慧交通建设。围绕探索实施“严格监管、全程溯源、诚信保险、科普宣传、生态保障”五条路径,开通生产经营者、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三大信息终端”,高标准建设“智慧食药监”,有力保障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食品安全。

  郡县治则天下安。汤阴县积极推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结合,将乡村“三治”延伸拓展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等“五治”,将“五治”由相加到相融,探索县域善治新模式。

  “每天空闲时间都干啥?”面对提问,不少居民笑言:“去实践站的书屋里看书”“去实践站当志愿者”……他们口中的“实践站”,就是遍布县、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德治”施教化。为加强榜样模范引领作用,该县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岳乡榜样·汤阴模范”集中评选活动也已延续三年。同时,该县还在298个行政村推行好人好事日常登记、评议、张榜、激励制度,村村设立好人好事登记本、好人好事光荣榜,让“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成为社会新风尚。

  “政治”明方向。通过“一旗一徽一基地”“一树一室一平台”工程,给农村干部“压担子”。“我是党员”成为耀眼的存在。以“法治”促规范,以“自治”激活力,以“德治”施教化,以“智治”增支撑……一路走来,汤阴县县域治理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向好向善的风气越来越浓。

  汤阴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汤阴县将持续统筹推进党风、政风、民风、村风、家风建设为系统抓手,努力在推进“五治”互融共促上下功夫,充分引导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建设幸福汤阴美丽家园。(记者 任国战 通讯员 宋艳丽)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