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周口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9 14:4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深度融合党建引领

  深化做实政治监督

  从疫情防控到做好“六稳”“六保”,从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探索政治监督良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监督方向,让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同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本根不摇,才能枝繁叶茂;元气充足,才能百毒不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树牢理想信念之基,及时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作为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疫情来袭就是冲锋命令,党旗所指就是前进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突出“早、准、实、快”,精准履职尽责,第一时间成立211个督查组,1241名纪检监察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实。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金融惠企政策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督促35家职能部门和单位,与全市278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678个扶贫车间无缝对接,建立正面清单262项,全市各类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涉及金额共计141.6亿元。

  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市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慢半拍”“看不齐”“不看齐”等行为,确保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全市共问责党组织108个,问责365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4起,党纪政务处分33人。

  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共“起底”涉及公职人员问题线索271条,立案查处乱占耕地背后的失职失责、腐败和作风案件8起,党纪政务处分12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全市共立案24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一批插手人防工程、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被查处。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以商水县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为试点,突出“四责协同”,实施动态监测,建立健全政治监督责任分工、抄告回告等机制,探索和实践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做法。

  基层社会生态改善

  脱贫攻坚决胜收官 

  针对村组织软弱涣散、信访举报高发、脱贫攻坚落后等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为切入点,在2019年集中整治100个村居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深化整治成效,将重点村居集中整治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巡察村居、以案促改等工作有机衔接、协同推进,既突出 “打”,查违规违纪、抓坏人恶人,也注重“治”,清矛盾隐患、解遗留难题,更抓好“建”,选贤能班子、建长效机制,实现了“从碎片化治理到系统化治理、从局部治理到全面治理、从部门治理到综合治理”的转变,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年共完成整治村居128个,建立健全村“三委”班子114个,打击村恶势力71人,党纪政务处分286人,收缴违纪资金1953万元,帮助收回村集体资产价值5397万元。经过集中整治的村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显著改善,反映农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了10.7%,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创新推行“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工作法,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84个乡镇、4684个行政村、15726户贫困户分成2078个小网格,构建市纪委监委处级干部领导责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责任、乡镇纪委书记属地责任、网格长统筹责任、网格员直接责任的五级责任体系,聚焦重点县(市、区),聚焦“四个不摘”,聚焦作风建设,深入到村到户,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开展监督检查,实现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到人无死角、全覆盖,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走访群众17.6万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2万个,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9件,党纪政务处分239人。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激浊扬清树立新风

  紧盯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7起,组织处理421人,党纪政务处分290人。成立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工作专班,对237家市直单位及所属二级机构 “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开展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问题。2020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起,组织处理725人,党纪政务处分494人,印发典型问题通报222期,曝光555人,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转变作风,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尤为必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的同时,不断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为干事创业者担当负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聚焦换届选举、人事调整等特殊节点,聚焦涉及荣誉表彰、利益分配的关键时刻,聚焦“上挂下连”、“贴牌”举报等恶劣方式加强分析甄别、核实查证,及时筛选异常检举线索,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建立健全澄清正名机制,对诬告、错告问题及时进行澄清正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核查错告诬告问题线索132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人,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为8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上下贯通聚力监督

  巡察利剑作用彰显

  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形”“神”兼备,使改革初衷和效果相统一、最大化。监督协同机制更加完善。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指引,明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共同监督方式9种、个别监督方式27种,进一步强化“室”“组”“乡镇”之间监督的协同联动,推动监督持续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圆满完成省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试点任务,实现全市纪检监察检举举报线上信息纵向贯通、横向联通,为统筹衔接各类监督提供强大信息技术支撑。派驻机构管理更加规范。认真落实“三为主”要求,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其成员进行全覆盖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将4家市属企业纳入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加强对市管大中专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强化派驻机构与机关内设部室协调联动,做到派驻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不断提升派驻机构工作效能。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向基层延伸。向3个市直功能区派出监察工作委员会,赋予其监察职能。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从人员配备和制度保障入手,进一步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覆盖的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完善办案协作区制度,实行乡案县审,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力量薄弱和易受人情干扰难题,基层治理腐败效能显著增强。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委四届第十二、十三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25个,县(市、区)党委巡察党组织351个,市县两级巡察覆盖率均已达到100%。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格局进一步完善。强化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对10个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开展集中督查,并将结果在全市通报。省委第八轮和第九轮巡视周口期间,市县两级组建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对12家单位开展联动接力式巡察,共发现问题287个,移交问题线索72件。更加注重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四反馈一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组织部门反馈巡察情况,向市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反馈意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落实巡察整改监督和效果评估机制,对四届市委第十轮、十一轮、十二轮巡察移交问题、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共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3080个,已整改11265个;移交问题线索1008件,党纪政务处分252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从严治党久久为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声势一浪高过一浪,无论“打虎”,还是“拍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变,震慑力度不减,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严肃查处一个,对顶风作案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决不手软,精准处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确保高质量办理办结。

  全力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协助市委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推动召开全市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在全市县处级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市委各常委、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府各副市长分别主持召开分管和联系领域“一把手”查摆剖析会。充分发挥主导推进作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1+15”以案促改工作协作机制,构建科学化案例管理使用、特色化警示教育、深层次查摆剖析、全过程问题整改、常态化监督问责、网格化一体推进“六项体系”,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各环节,“三不”一体综合治理效能逐步显现。

  “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202件,党纪政务处分2513人,留置41人,移送检察机关47人。精准处置、高效办结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811件,办结573件,党纪政务处分218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追逃追赃“减存攻坚”专项行动效果显著,周口市2名外逃人员全部到案,实现国内追逃“清零”目标。

  “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扎牢。坚持有案必改、因案制宜,把建章立制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强化扶贫、人防、住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持续堵塞制度漏洞,全市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065份,查纠问题5091个,排查廉政风险点6179个,健全完善制度2406个。

  “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增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资源,深度挖掘周口特色廉政文化,大力推进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持续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组织全市县处级正职以上领导干部观摩庭审宣判现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震慑性。2020年,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873场次,接受警示教育32.6万人次,63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上缴违纪违法资金1895.3万元,治标成果逐步转化为治本成效。

  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既惩前毖后又治病救人。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83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5262人次,占比90.2%,第三、四种形态572人,占比9.8%,持续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通过谈心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全市立案审查调查乡科级以上“一把手”37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市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开展廉政审查意见回复92次2447人。

  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从领导决策、业务运行、执纪执法、机关管理、队伍建设5个方面,持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质量。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氛围浓厚,通过组织“书香纪检读书交流会”“主题党日分享”等形式多样、富有吸引力的党建活动,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组织建设积蓄活力,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办法,畅通机关、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干部交流渠道,持续涵养干部良性流动的“一池活水”。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履职绩效考评机制,常态化开展绩效考评,量化评选、公开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信息化建设高标准推进,着力打造“智慧纪检监察”,大力推进“一中心、两网络、数平台”建设,实现内外网全覆盖,信息化建设步入全省先进行列。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聚焦精准执纪监督、提升办案质量,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工作,举办各类集中培训、外出学习17个班次,全年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人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的起步之年,是千年小康梦圆之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

  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