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平安周口建设、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2-05 15:10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2月4日上午,市委平安周口建设、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平安中国建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安周口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战线坚定扛稳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主动迎大战、经大考、担大责,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平安周口、法治周口建设展现新气象,政法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为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

  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体现到坚定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周口、法治周口,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在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周口上坚定走好出彩之路。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周口建设的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要坚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治安环境;创新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在建设高水平的法治周口上坚定走好出彩之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周口、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法治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持续做好立法工作,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推动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执法司法行为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引导群众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强调,要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好出彩之路。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要坚持从严治警,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让政法队伍充满浩然正气、斗争锐气。要关心爱护政法干警,把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会议强调,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上走好出彩之路。要把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平安周口、法治周口建设和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各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司法环境上。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在错综复杂形势中把牢方向、赢得主动。

  会议对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四五”工程、争创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化保障、精心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纪实片。市公安局、鹿邑县、淮阳区、商水县邓城镇、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村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李云、牛越丽、岳文华、吴刚、刘胜利、王少青、路云、车晓辉、刘国连、王志法、张元明、程维明,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宫武、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